伊朗铀浓缩走完最后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02:33 南方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 伊朗副总统兼伊原子能组织主席吴拉姆-礼萨?阿加扎德?胡维24日宣布,伊朗已首次自行造出浓缩铀燃料球芯块,为建设中的重水反应堆提供燃料。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援引阿加扎德的话说:“我们已生产出将用于(伊朗中部)阿拉克重水反应堆的燃料球芯块。”

  阿加扎德说,这批燃料球芯块及燃料棒由伊斯法罕铀转化基地生产,相应测试工作已经开始。

  美联社说,生产浓缩铀燃料球芯块是铀浓缩活动漫长进程的最后一步。这显示伊朗已最终完成铀浓缩进程,并能自行生产核燃料。

  阿加扎德同时否认关于伊朗铀浓缩活动“减速”的可能性。

  “我们没有改变或重新考虑在纳坦兹的计划,”阿加扎德说,“工作正按既定日程进行。”纳坦兹位于伊斯法罕附近,是伊朗铀浓缩设施所在地。

  阿加扎德还说,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上周关于伊朗核问题的报告是伊朗“很大的胜利”,因为报告消除了20多年来关于伊朗核活动的疑虑,并开辟伊朗与西方国家达成妥协的道路。

  “条件已经完全成熟:伊朗和西方可以达成新的妥协,以结束伊核问题,防止全世界被错误地激怒,”他说。

  IAEA总干事穆罕默德?巴拉迪15日向机构成员国提交有关伊朗核问题的报告。报告说,伊朗在核问题透明度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积极配合核查工作,但同时指责伊朗继续无视联合国要求,拒绝停止铀浓缩活动。

  美国等国家一直要求伊朗停止铀浓缩活动,指责伊朗以和平利用核能为名暗中研制核武器。伊朗对此一概否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图片、文字及多媒体形式的新闻﹑信息等,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其侵权责任。法律顾问:梁香禄、肖曼丽、罗志明侵权举报电话:020-87385923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