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虎在南非生下小宝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06:12 浙江日报

  新华社约翰内斯堡11月25日电 (记者 陈铭) 拯救中国虎国际基金会创办人全莉25日宣布,一只雄性华南虎幼崽于11月23日晚在南非自由省老虎谷顺利降生。据介绍,这是第一次有华南虎在中国以外的地方出生。

  这只华南虎幼崽目前十分健壮,它出生时体重1.2公斤,比一般的幼崽要大。虽然还闭着双眼,它却能发出响亮的叫声,特别是在喂食的时候。小老虎的生产过程历时12小时,虎妈妈“国泰”表现出了对幼崽的疼爱,清洁并舔舐自己的孩子。但不寻常的寒流使工作人员不得不将幼崽抱走,防止其被冻死。

  “国泰”没有对取走幼崽表现出负面反应。现在幼崽由来自另一个野生动物中心的专家进行人工喂养。工作人员计划在合适的时候将幼崽再次引回母虎身边。今后小老虎将接受和营区中其他老虎一样的野化训练。

  这是由在南非老虎谷进行野化训练的母虎“国泰”和公虎“虎伍兹”交配繁育的第一只华南虎幼崽。公虎“虎伍兹”3岁半,体重140公斤,由于经过了3年的野化训练,体魄强健,显得威风凛凛。母虎“国泰”4岁半,她在生产以后经过了24小时监测,现在已经放回了较大的老虎营地。

  2002年底,拯救中国虎国际基金会与中国和南非的有关部门发起了中国虎南非野化项目。2003年以来,已经有两批4头老虎被送到距南非最大城市约翰内斯堡600多公里的老虎谷进行野化训练。

  中国虎南非野化训练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这些老虎已经在非洲大地上学会了如何躲避风雨和炙热阳光,更重要的是它们还重新获得了捕捉野生动物的技巧。从抓家养的小鸡,到野生的珍珠鸡,再到追捕在大自然中生长的野生白面羚羊,放归野外的老虎们逐渐学会了迂回包抄、以逸待劳等多种本领,它们至今已捕到60多头白面羚羊。而此次随着小虎的降生,该项目又上了一个台阶。

  南非老虎谷占地330平方公里,地跨南非自由省和北方省,里面有可供老虎狩猎的10多种本地动物。

  华南虎是原产于中国的珍稀保护动物,但目前我国境内已经很难找到野生华南虎的踪迹。全莉表示,等到时机成熟时,新诞生的小虎将与其他中国虎陆续被带回中国并放归自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