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新新闻主义”开创者之一诺曼?梅勒离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10:24 青年参考

  文康慨

  

  最后一个硬汉死了。

  他太老了,又太弱,无力挥拳,将病魔及其死神兄弟打翻在地,就像他壮年时痛殴好友戈尔?维达尔(美国著名作家 ,诺曼?梅勒和戈尔?维达尔以及参加过二战的名作家克特?冯内格,被喻为美国文坛的三头巨狮,他们在蔑视权贵方面趣味 相投)那样。昔日硬汉死的时候,只剩下一把轻飘飘的老骨头,以至于那些恨了他几十年的女人们,也觉得他着实可怜。

  11月10日,一生战斗不息,笔耕不辍,争议不断的美国大作家诺曼?梅勒(NormanMailer),因急 性肾衰竭,死于曼哈顿的西奈山医院,终年84岁。

  

  “他是伟大的

  美国之声”

  诺曼?梅勒1923年1月31日生于美国新泽西,1943年获

哈佛大学的工程科学学位,随后从军打到菲律宾。 1948年出版的
二战
小说《裸者与死者》,令他在25岁时一炮而红,亦使他信心爆棚。几年后,他从巴黎回到美国,公开 宣称要写出一本这样的小说:“让陀思妥耶夫斯基和马克思、乔伊斯和弗洛伊德、司汤达、托尔斯泰、普鲁斯特和斯宾格勒、 福克纳甚至老朽的海明威都要去读。”

  他立志写“大书”,写“伟大的美国小说”,以文学扭转美国思想,改变时代精神。此后他虽也屡有佳作,但“伟大 的美国小说”终究未能出现。但这完全不妨碍他“人书合一”,成为他那个时代的美国文学代言人。11月10日,美联社向 老作家琼?迪迪昂报告梅勒的死讯,迪迪昂女士哽咽半晌,说:“他是伟大的美国之声。”法国总统萨科齐闻讯后则表示,梅 勒的去世是“美国文学巨人的陨落”。

  梅勒的一生丰富多彩,纵横文坛,闯荡人生,出书30余本,得奖无数。

  他生得虎背熊腰,大耳垂腮,一头仿佛过了电的狂乱卷发,令人过目难忘。他妄自尊大,口无遮拦,脾气火暴,看不 顺眼的时候,不计后果,逮谁骂谁,甚至挥拳相向,或头槌撞人。被他打过的,包括妻子、好友及同僚若干。

  他反潮流,自称“白种黑鬼”(WhiteNegro),强调自己的文化杂种身份。他反技术,既不用打字机,也 不用电脑,顽固地坚持使用钢笔写作,每日出产1500个字。他反战,先反越战,后反伊战,美国对伊拉克开战时,他曾恶 咒“布什之流”为“布屎们”(Bushites),自由派的《纽约书评》因此大赞他是“80岁的堂吉诃德”。他也反妇 女解放,在被女权阵营斥为大男子主义仇女症的同时,还六度结婚,足见精力充沛,财力亦充沛——前妻们的抚养费也许是他 文学多产的最大动力。

  他拍电影,办报纸,搞游行,蹲监狱,喝烧酒,抽大麻,竞选市长,还和拳王穆罕默德?阿里玩拳击,并用小刀扎娇 妻——他的第二任太太阿黛尔?莫拉莱斯。他还有其他5位太太,并有9个子女:5个女儿,3个儿子,外加1个继子。

  诺曼?梅勒的段子太多了,几天几夜也讲不完。

  当然,硬汉也会服老。今年《巴黎评论》夏季号刊出了对梅勒的头条访谈,谈及夕阳人生。

  “作为小说家,你变老的时候,没有理由不比以前更聪明。人生每过上一年,你都应该更多地了解人性。”他说,“ 可你会写得像以前一样好,一样棒吗?不,不一定。你会越来越力不从心。”他拿车来打比方,说人老了,脑袋就不中用了。 “为什么有些活儿,新车能做,老车却做不来?”他说,“你得明白,这是理所当然的。你不能对一辆老车一通乱踹,还说, 你背叛了我!”

  尽管如此,他今年还是出了两本新书,一是写童年希特勒的小说《林中城堡》(TheCastleintheForest) ,二是谈话录《论上帝》(OnGod),而且直到死前,他还在写《林中城堡》的续作。

  

  “小说必须

  取代历史”

  两年前,梅勒曾因《纽约时报》头牌书评人角谷美智子对其作品的屡次恶评,怒责她是“独女神风敢死队”,专以“ 糟践白种男作家”为乐,又云《纽约时报》之所以炒不掉她,只是因为她是个“黄种女权分子”。此番言论一度引发亚裔团体 的高声抗议。但在梅勒死后的第二天,角谷在《纽约时报》撰文,不为恶毒的复仇,而是冷静的赞扬,称之为“以非小说抓住 美国精神的小说家”。

  角谷所指,自然是汤姆?沃尔夫所称的“新新闻主义”,此乃20世纪六七十年代兴起于美国的一种新闻写作方式。 践行者大多文采出众,且对资本主义新闻观的“客观”理念产生怀疑,并将小说技巧引入新闻文体,脱离表面客观和“虚伪的 ”冷静,描写场景和人物生存状态的细枝末节,或记录完整的对话,或采取第一人称叙事角度,进入被报道者的内心。该潮流 的代表作,有作家杜鲁门?卡波特著名的《冷血》,及梅勒1968年的《夜晚的军队》——后者为梅勒赢得了国家图书奖以 及他的第一次普利策奖——第二次是他1979年的《刽子手之歌》。

  角谷在文章中写道,一举成名的《裸者与死者》之后,梅勒本应写出更多小说,然而,令他文学声望几十年不坠的却 不是小说,而是非小说。以小说技巧“实写”1967年华盛顿反战大游行的《夜晚的军队》,正是新新闻主义的开创性文本 。梅勒把《夜晚的军队》称为“在小说掩盖、装饰或标志下的历史”,而他自称“历史学家的小说家”。

  “用历史方法不可能发现五角大楼前种种事件的奥秘——唯有小说家的本能才行。”因此他认为,在这个时候,小说 必须取代历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