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十企业入围《亚洲周刊》07全球华商排行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10:24 青年参考

  文纪硕鸣

  

  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使得短短数年时间,产生出全球数一数二市值的企业,引人注目。在中国企业良好运营、提高 治理的水准下,大部分企业都成为“三高”企业,即营业额、盈利及总资产逐年高增长。《亚洲周刊》推出2007全球华商 1000大排行榜中的“中国大陆企业十大”,展示的就是这样一份报告。

  中石化营业额

  居榜首

  这份按照企业2006年度营业收入排出的全球华商企业英雄榜,主要集中在能源、通讯及金融等政策性垄断行业, 中石化以1343.72亿美元的营业额,摘下中国企业的桂冠,比上年增长三成;第二名是中石油,以864.09亿美元 的营业额排名第二,比上年增长24%;第三名是中国 移 动,营业收入370.42亿美元,增长21%;以下依次是中国工 商银行、中国电信、宝山钢铁、中国建设银行、中国人寿保险、中国银行及联想集团。今年,《亚洲周刊》首次将具国有背景 的中国企业纳入华商企业参与排名。

  

  增长率最高的

  是联想

  中国十大企业营业额均保持增长,增幅最大的是中国人寿保险,增幅达5成;除中国电信及建设银行盈利负增长外, 其他企业纯利均有不同程度的升幅,增长率最高的是联想集团,增幅达625%。中国石油天然气是最赚钱的中国企业,2006 年的纯利达到178.37亿美元。

  尽管2006年实行紧缩政策,

中国经济仍继续彰显强劲势头,2006年GDP增长率仍高达10.7%。香港理 工大学会计金融学院教授俞伟峰表示:“中国的十大企业都具国有背景,也是中国企业进入市场就可以做大的特点,背后有国 家的支持。相对来说,中国民企发迹的时间还较短,还未到做大时。”

  十大企业都分别在大陆及香港等海外市场上市,俞伟峰认为,这些企业虽然具国有背景,但近期都加快了市场化的步 伐,管理理念及管理队伍很专业化,进入了国际竞争的市场。

  

  均以中国业务

  为主轴

  事实上,中国十大企业均以中国业务为主轴,中国经济强劲增长带动的巨大消费市场,为这些企业的高额营业收入打 下基础。2006年,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汽车市场;移动电话产量增长58.2%;电脑产量增长15.5%,成为能源 、通讯、电器产业的助推器。俞伟峰说,中国金融业在与国际接轨中调整很大,已从传统的存贷业务中走出,提供的资产管理 、保险、

理财等业务,令银行盈利能力增长,盈利结构更为稳健。  排名榜首的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石 油、天然气的勘探、开采和贸易及石油产品的炼制与销售的能源、化工公司。公司的主要有形资产集中于东部和南部,这一地 区也是中国经济增长最快的区域。中石化自上市以来,资产品质不断提高,盈利能力不断增强。原油产量突破4000万吨; 炼油能力排名世界第三位;乙烯产能排名世界第四位;
成品油
销售网路不断完善,自营加油站数量达到2.8万座,排名世界 第三位。中石化已成为世界级规模的一体化能源化工公司。

  排名第二的中石油11月5日正式回归A股,在上海挂牌上市,首日收市,中石油总市值已超过埃克森美孚,稳坐全 球市值最大上市公司宝座,并相当于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

  中 移动目前是全球市值最高的流动通讯公司,去年底客户总数已超过3亿户。农村流动通讯普及约为12%,具高增 长空间。

  排名第十的联想集团,经过去年的艰苦经营,重新进入盈利增长的轨道。瑞士银行预测,联想的市场占有率会持续上 升,摊销费用减低有利提升毛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