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布托登记参选议员 愿意与谢里夫建立联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02:27 京华时报
点击观看本新闻视频

  巴基斯坦前总理、主要反对党人民党主席贝·布托,26日在她的故乡拉尔卡纳市递交了参加议会选举的提名书。贝·布托说,她愿意与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领袖、前总理谢里夫建立联盟。与此同时,谢里夫排除自己与总统穆沙拉夫合作的可能性。

  -贝·布托

  有意组建政党联盟

  巴基斯坦议会选举定于明年1月8日举行,候选人报名截止期限为11月26日。当天,贝·布托在她的故乡拉尔卡纳市向当地选举委员会递交了参加议会选举的提名书。贝·布托25日晚从南部最大城市卡拉奇乘坐民航客机抵达拉尔卡纳市。

  这是贝·布托两天来第二次提交参选文件,她25日曾在卡拉奇登记竞选选区中惟一的妇女席位。巴基斯坦法律规定,一名候选人可以在多个选区参选,但只能出任一个选区的议员,其他选区即便当选也必须放弃。放弃的这部分选区将举行补缺选举。

  贝·布托26日说,她愿意与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领袖、前总理谢里夫建立联盟。她说:“人民党愿意与所有温和派政党结成联盟。我们欢迎谢里夫回国,这将加强民主和政治文化。”谢里夫25日从沙特飞抵巴东部城市拉合尔,结束了7年多的国外流亡生活。

  法新社报道说,贝·布托与谢里夫正在讨论迫使巴政府取消紧急状态的策略。双方还没有就此做出最后决定。

  贝·布托说:“我们担心选举舞弊行为,但我们不想无所事事。”她还说,美国也推动建立一个政党联盟。

  -谢里夫

  拒与穆沙拉夫合作

  巴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成员说,谢里夫及其妻子和弟弟计划在26日向巴选举委员会递交参加议会竞选的提名书。

  据巴基斯坦黎明新闻电视台26日报道,谢里夫将于当天晚些时候递交参加议会选举的提名书。届时,“所有主要选手都已经进入竞技场”。

  谢里夫称,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候选人将递交提名书,以“羞辱”那些支持穆沙拉夫的政界人士。

  被问及是否会与穆沙拉夫达成权力分享协议时,谢里夫连称“不会,不会”。他排除了自己与穆沙拉夫合作的可能性,称自己针对穆沙拉夫的立场没有变化,“我们有和穆沙拉夫不一样的议事日程”。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评论说,继流亡8年的贝·布托上月返回巴基斯坦后,穆沙拉夫又一政治对手谢里夫的回国使巴国内的政治势力平衡再次改变。《星期日泰晤士报》认为,谢里夫的出现将给巴基斯坦政局带来另一个微妙元素,巴政坛未来可能出现穆沙拉夫、谢里夫以及贝·布托三方角力的场面。

  -穆沙拉夫

  同日辞军职与连任

  巴基斯坦总检察长加尧姆26日说,现任总统穆沙拉夫将于29日辞去陆军参谋长一职,并以平民身份就任新一届总统。

  巴基斯坦当地媒体援引加尧姆的话报道,穆沙拉夫的就职仪式将在位于首都伊斯兰堡的总统府举行,最高法院新任首席大法官多加尔将主持就职仪式。

  巴最高法院由10名法官组成的法庭22日撤销了最后一项针对总统穆沙拉夫竞选连任的诉讼。巴选举委员会24日向内阁通报了10月6日的总统选举结果,确认穆沙拉夫在选举中获胜。据悉,巴内阁将宣布穆沙拉夫正式当选。

  另外,巴基斯坦执政党穆斯林联盟(领袖派)已向谢里夫势力抛出橄榄枝。该党发言人阿齐姆说,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应该“忘掉过去”,重新开始。他说,穆斯林联盟(领袖派)与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本就源自同一政党,而一个统一的穆斯林联盟将是个非常好的主意”。 据新华社专电 记者徐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