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共和党因经费紧张广招富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07:32 新华网

  面对竞选经费远少于民主党的窘境,美国共和党正使出新招,全力吸引富翁代表本党参加下届国会议员选举,因为富翁竞选时可以自掏腰包。

  这一举动遭到民主党嘲笑,说共和党已到“认钱不认人”的境地。一些共和党人也担心,富翁竞选人虽然花得起钱,但往往缺乏个人能力和从政经验,恐难赢得最终胜利。

  自掏腰包

  美国《纽约时报》25日报道,共和党国会全国委员会已经觅得数名大款竞选人,在全国至少12个国会选区中展开有力竞选活动,尤其挑那些民主党议员即将完成首个任期的难度系数低的选区下手。

  《纽约时报》从竞选活动财务报告和共和党的竞选阵营得知,已有14名共和党国会议员竞选人每人从自己钱袋中拿出10万美元到100万美元用于竞选。而2005年为次年国会中期选举准备时,只有9名共和党竞选人这样做。

  共和党人亚历山大·特雷德韦尔为明年当选纽约州第二十选区奥尔巴尼的众议员已投入32万多美元。特雷德韦尔自身富有,一位长辈还是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创始时代的经理。他告诉共和党官员,除筹集捐款外,他还准备动用更多个人资金,誓把现在该选区的民主党议员柯尔丝滕·吉利布兰德拉下马。

  共和党的竞选智囊们说,更多富人即将代表共和党参选。他们预计,国会议员竞选会花掉每名竞选人至少300万美元。

  对手嘲笑

  这些共和党富翁竞选人现已成为民主党密切关注的目标。民主党人嘲笑说,共和党这种“招富”策略暴露出其财政已捉襟见肘,开始“病急乱投医”。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民主党国会竞选委员会共募得5660万美元,结余2920万美元;共和党国会全国委员会募得4070万美元,现款结存仅有250万美元。

  民主党国会竞选委员会发言人道格·索尼尔说:“共和党国会全国委员会(因财务问题)陷入混乱,只能找那些缺乏经验、准备不足却能自付经费者当竞选人。”

  自费参选的富翁议员竞选人在民主、共和两党中早有先例,民主党在2008年国会选举中也有这类竞选人。但民主党说,他们并未刻意展开活动寻找这类人。共和党则把此事当作应对2008年国会选举核心项目。

  党内忧虑

  共和党众议院竞选委员会发言人肯·斯佩恩说,这种“招富”策略有助于共和党在竞选活动中更富有竞争性。他说:“我们在招募工作中颇为走运。多名符合条件的共和党竞选人会用个人财源参加竞选。他们经费充足,会在我们一些首要目标选区占据有利位置。”

  但一些资深共和党人深表忧虑。他们既为共和党国会全国委员会患上“贫血症”感到沮丧,又担心“有钱并不能保证获胜”。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共和党重量级众议员告诉《纽约时报》记者:“我看过许多富人大把撒钱,到头来依旧没当上议员。”

  另一些共和党人也说,经费充足并不能弥补个人能力和政治资源方面劣势,而后两方面在选举中甚为重要。

  《纽约时报》说,以往选举结果显示,自掏腰包参选的富有竞选者往往收场惨淡。一份关于财务记录和选举结果的分析指出,美国2006年国会中期选举中,10名主要靠自身财产竞选众议员者只有2人如愿当选。(吴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