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政坛进入“三国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08:00 每日新报

  

巴政坛进入“三国时代”?
巴政坛进入“三国时代”?
贝·布托向选举委员会递交了参加选举的提名书。新华社/法新

  谢里夫向支持者致意。新华社发

  巴基斯坦前总理、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领袖纳瓦兹·谢里夫25日飞抵巴东部城市拉合尔,结束7年多流亡生涯。回国伊始,谢里夫就与总统佩尔韦兹·穆沙拉夫划清界限,否认与他达成任何允许自己回国的协定,并对巴实行的紧急状态发起攻击。

  继流亡8年的贝·布托上月返回巴基斯坦后,谢里夫的回国使巴国内的政治势力平衡再次改变。《星期日泰晤士报》认为,谢里夫的出现将为巴政坛带来三方角力的局面。

  美联社说,谢里夫可能利用与其他党派联合抵制选举的方式来贬损穆沙拉夫有关推行民主的承诺;而如果谢里夫决定参加选举,并且与贝·布托结成政治联盟,那么穆沙拉夫也将面临严峻挑战。

  不过,谢里夫与贝·布托联手的前景并不明朗。据《华盛顿邮报》报道说,谢里夫的许多支持者不希望他参加议会选举,理由是他们认为紧急状态下的选举缺乏公正和可信度。从贝·布托角度来讲,虽然略显犹豫,但她似乎更倾向于参加选举。贝·布托25日就对媒体记者表示:“我们不应该让这个战场空无一人。”

  穆沙拉夫的发言人25日没有对谢里夫回国发表任何评论。不过,执政党穆斯林联盟(领袖派)已经向谢里夫势力抛出橄榄枝。该党发言人塔里克·阿齐姆说,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应该“忘掉过去”,重新开始。他说,穆斯林联盟(领袖派)与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本就源自同一政党,而一个统一的穆斯林联盟将是个非常好的主意”。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