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议会选举准备工作进展顺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11:06 新华网

  新华网伊斯兰堡11月27日电(记者 饶博)巴基斯坦各政党26日纷纷向选举委员会递交提名书,竞选国民议会和省级议会议员。巴议会选举准备工作到目前为止进展顺利,但一些党派宣布可能抵制选举。

  截至当地时间27日0时(北京时间27日3时),选举委员会按计划停止接受议会选举竞选提名书,顺利完成了第一阶段工作。巴前总理、主要反对党人民党领导人贝·布托26日在她的故乡拉尔卡纳市提交了竞选国民议会议员的选举提名书。同日晚些时候,刚刚回国的前总理、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领导人纳瓦兹·谢里夫也提交了参加国民议会议员竞选的提名书。

  按照巴选举委员会本月20日公布的议会选举日程,选举委员会将于11月21日至26日接受议员候选人的提名书,并于11月27日至12月3日对提名书进行审核。通过审核的候选人名单将于12月16日正式公布。议会选举投票将于明年1月8日正式举行。

  根据巴现行的政治体制,在议会选举中获得多数选票的政党将获得下届政府的组阁权,下届总理也将由在议会选举中获胜的政党成员出任。因此,议会选举结果对巴未来政局走向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刚刚卸任不久的前总理阿齐兹及执政党穆斯林联盟(领袖派)的一些高级领导人都曾对媒体表示,穆盟(领袖派)在过去5年执政期间,国家经济得到了高速发展,穆盟(领袖派)有信心凭借执政表现赢得民心,最终在议会选举中获胜。如果主要反对党都能顺利参加竞选,穆盟(领袖派)将主要面临来自贝·布托和谢里夫各自领导的政党的挑战。

  此外,由穆盟(谢里夫派)等约30个主要反对党组成的“各党民主运动”24日宣布,如果政府不能在本月29日之前将国内局势恢复到11月3日之前的状态,他们将集体抵制议会选举。虽然人民党不是“各党民主运动”成员,但是其领导人贝·布托也表示,人民党不排除抵制议会选举的可能性。

  巴现任总统穆沙拉夫11月3日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并颁布了临时宪法令。根据临时宪法令,巴宪法被中止,首席大法官乔杜里和其他一些法官被解职。

  穆盟(谢里夫派)秘书长伊克巴尔·扎法尔·基赫戈拉26日说,穆盟(谢里夫派)将于29日参加“各党民主运动”在拉合尔举行的会议,之后决定是否参加议会选举。

  巴总统发言人拉希德·库雷希26日证实,穆沙拉夫将于29日辞去陆军参谋长一职,以平民身份宣誓就任新一届总统,开始下一个5年任期。而今年10月2日被任命为陆军副参谋长的佩尔韦兹·基亚尼将接替穆沙拉夫,成为陆军参谋长。

  巴基斯坦总检察长加尧姆23日在接受巴官方电视台采访时说,11月3日起在全国实行的紧急状态可能在明年1月8日议会选举前被取消,但这要由总统本人最后作出决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