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编剧罢工:创造力和权力的对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15:27 外滩画报
美国编剧罢工:创造力和权力的对决
《绝望主妇》女主角伊娃·朗格利亚支持编剧罢工

  查看原文:www.bundpic.com

  美国编剧协会终于和美国影视制作人联盟坐到了谈判桌上。历时近一个月的美国编剧大罢工重创美国电视业,仅洛杉矶每天就损失两千多万美元。人们更担心明年演员工会合同到期后,演员会不会仿效编剧,用罢工“要挟”老板。

  文/ 昆仑奴

  始于11 月5 日的美国编剧协会(WGA)集体大罢工已近一个月,对一些美国人来说,他们的日常娱乐生活已受严重影响,而仰赖好莱坞产品输出的国家,也在密切关注着局势的发展。

  编剧想从新媒体领域分一杯羹

  WGA 和美国影视制片人联盟(AMPTP)之间的恩怨由来已久。《超人》的编剧西沃特•格拉伦称这场罢工是好莱坞“中产阶级”与“CEO”之间的一场战争。据WGA 所称,编剧的收入增加率尚不及整个娱乐工业利润增加率的二分之一。许多编剧还抱怨说,在大公司眼中他们的地位卑微。今年,双方就提高编剧待遇的谈判持续了数月,最终撕破脸皮,编剧们放下手中的笔,拿起告示牌走上街头。

  此次纠纷主要集中在被视为娱乐业的未来的新媒体领域—比方说当红电视剧《办公室》的网络精华版,当你在自己的iPod 上观看时,编剧们想要获得报酬。WGA 在其声明中曾指出,要想避免罢工,唯有给予编剧们一纸新合同,使得他们能在全球不断膨胀的新媒体产业中获利。而AMPTP 则坚持,新媒体仍然太“新”,利润无法预期,因此目前无法建立一套类似电视节目的酬劳补偿体系—每重播一次,将付一次钱给节目的编剧。

  早在罢工开始数月前,美国各大电视网和电影公司就开始人心惶惶地“囤积货物”,以备不时之需。现在看来,准备越充分的人就越能在这场不流血的战斗中占据更有利的地位。上一次编剧罢工发生在1988 年,持续22 周,单给洛杉矶地区就造成约5 亿美元的经济损失。

  而经济学家预计,这次罢工的代价将更大,因为娱乐产业如今已成长为一头怪兽,占据美国经济的7%左右,每年的产值约为300 亿美元。罢工在与娱乐直接相关的产业之外,还将导致某些地区餐馆、干洗店、汽车服务业等行业萎缩。往更远一点看,明年演员工会的合同到期后,演员们也将仿效编剧,用罢工来“要挟”老板。

  根据此次罢工进行到第17 天时的专家保守估算,罢工若再持续下去,带来的经济损失单在电视领域每天就将达到2130 万美元。这个数字仅仅计算了洛杉矶一地的工资支出和制作费用。形势所逼,WGA 和AMPTP 于11月26 日再次坐到了谈判桌前。不管结果如何,没有一方是“胜者”。历史教训告诉我们,争端要想结束,双方都必须做出让步。

  首当其冲的“受害者”:脱口秀节目

  罢工开始前,这场劳资纠纷的雇主方AMPTP 的发言人芭芭拉•布罗格里阿迪说,“每个制片人、电视网、电影公司都有了‘B 计划’”, “银幕不会黯淡”。银幕目前的确没有黯淡,但先是电视业,再是电影业,必将换上一副新的面貌。在电视领域,罢工带来的影响立竿见影。首当其冲的“受害者”是日播类脱口秀节目,如《杰•雷诺今夜秀》和《大卫•莱特曼深夜秀》,这种节目多以当下时事为话题,仰赖编剧的即时创作。罢工开始当天,脱口秀就取消了直播,改为重播以前的节目。这个状况一直持续到现在。再接下去,这些本身就隶属于WGA 的美国“名嘴”可能将“脱稿秀”, 上了年纪的杰•雷诺和大卫•莱特曼经历过这样的艰难时期—19 年前的那次罢工进行到后期阶段,黔驴技穷的他俩不得不将过去他们最令人叫绝的“独白”减少到最低限度,取而代之的是大量空洞的名人采访。

  其次,真人秀和游戏类节目会大量增多。无剧本节目,诸如福克斯电视网的《美国偶像》选秀,将填满罢工期间电视新闻杂志缺失的空当。而近年来越来越狂傲的英国电视大军也将大规模入侵,美国各大电视网的节目也许会成为“BBC美国版”。看不到史蒂夫•卡雷尔版本的《办公室》,美国观众可能将从英国原版中寻找慰藉。通常,在每年的这个时候,美国的新电视节目都在老牌节目的压力下夹缝求生,但现在,新剧有了更长的时间赢得观众。当然这也许并不是坏事,早前造就《宋飞正传》的正是观众的耐心。自从《与明星共舞》诞生以后,电视台很少重播节目了。但现在,各电视台每天无奈地玩着“重播”,观众可能终将有机会理顺《迷失》中错综复杂的剧情。

  海外导演好莱坞抢手

  由于电影的制作周期相对电视节目较长,本次罢工对电影业的影响假以时日才能显现—起码到2009 年才能看出来。届时亮相的好莱坞电影,主创名单上可能出现更多外国人的名字。由于海外编剧不归WGA 管,像阿莫多瓦、李安这样的外国大导演目前成了好莱坞的“抢手货”。而那些通常只能通过直接出DVD 形式发行的低品质电影值此非常时刻也找到了生存的空隙。纪录片相当于电影“真人秀”,也将以前所未有的高产量崛起。而有一个趋势已经很明显:已经在影院出现的文化、体育现场将更加繁荣。

  留心近期的业界动态,好莱坞着实受到了震荡。原定由强尼•德普主演的新片《和平之子》(Shantaram)和《朗姆酒日记》的制作因剧本问题被华纳兄弟暂时搁置。遭遇同样厄运的还包括大导演奥利弗•斯通讲述美军美莱屠杀事件的《粉红村》(Pinkville)和《达•芬奇密码》的前传《天使与魔鬼》。《达•芬奇密码》的编剧阿基瓦•戈茨曼在编剧协会合同到期前赶出了《天使与魔鬼》的剧本,但哥伦比亚影业却无法接受这个粗糙的剧本。而温斯坦公司那头,《芝加哥》的导演罗布•马歇尔的又一部音乐电影大制作《九》也暂时歇脚。现在,布拉德•皮特也因担心剧本质量,冒着被告上法庭的风险宣布退出根据BBC 政治黑幕剧集《进展》(State of Play )改编的同名电影。另一个“后果”是:好莱坞演员的新年假期今年提前到来。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