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吃啥别吃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08:38 国际先驱导报
人类吃啥别吃鲸
日本大肆捕鲸捕上的也许都是“毒鲸”。

  猎鲸的日本人认为鲸肉是好东西,但鲸携带的海洋污染物质可能是致命的

  国际先驱导报实习记者吴磊发自北京 日本派遣的捕鲸船队已经上路,前往南极海展开历年最大规模捕鲸活动,打算5个月内猎杀950头鲸,包括首度捕杀有名的座头鲸。对于国际社会的强烈抗议,日本政府不仅以科学研究作挡箭牌,还拉出“保护传统饮食文化”的大旗:早在1300年前,日本人就开始食鲸肉,长期以来,鲸肉为日本人提供了丰富的蛋白质。

  鲸肉对人体真有那么好吗?答案也许是截然相反的。

  海洋污染的垃圾堆

  美国人文协会(美国最大、最有影响力的动物保护组织)已得出研究结果:食用鲸肉对人类的健康危害极大。

  该协会认为,在一个污染严重的环境中,某物种在食物链上位置越高,意味着个体数量越少,体内累积的有毒物质也越多。鲸处于海洋食物链顶端,大量有害物质都聚集到鲸体内。特别是以鱼和哺乳动物为食的鲸类的肉制品及鲸脂的有毒物质含量已远远超出安全水平。而食用鲸肉也就意味着大量摄入这些有毒物质。

  该协会调查显示,鲸体内最常见的有害物质是有机氯化物、剧毒致癌物二恶英和重金属等。针对日本市场上的鲸肉测试表明,其平均汞含量是日本政府允许标准(0.4ppm)的18至22倍。

  毒素中的多氯化联苯还会导致神经损伤、生殖系统紊乱、发育不良、免疫系统功能下降、肝脏损伤、刺激性皮炎和内分泌失调。

  食用这种受污染的鲸肉不仅会影响成年人的身体健康,还会对其子女造成伤害。丹麦法罗群岛上的一项调查表明,在怀孕期间食用座头鲸及鲸脂的妇女,孩子常常发育不良。在加拿大及阿拉斯加北极圈附近的因纽特人(妇女常吃鲸肉)聚居区,很多小孩因来自母亲子宫及母乳中的污染物质而身患疾病。

  “生物武器”的携带者

  近年美国发布的海洋污染报告指出,根据在日本的北太平洋捕鲸计划中取得的样本,38%的小须鲸的抗体在布鲁氏菌血浆测验中呈阳性。虽然海生哺乳动物携带布鲁氏菌并非新闻,然而带菌肉类被放在超市里作为食品出售却是绝无仅有的。

  布鲁氏菌病原体十分危险,会使受感染的人、牲畜和家养动物患病。其人体症状包括发烧、头痛、寒战、情绪低落、无力、关节和肌肉疼痛等。更严重的是其后遗症:关节炎、心内膜炎、大肠炎、肝病和脑膜炎。

  布鲁氏菌传染性很强,被感染的动物必须被隔离或杀掉。在日本,人体感染已有先例。1999年,研究人员发现一名因接触带菌海洋哺乳动物肉而感染布鲁氏菌病的患者;2001年,川崎5名动物园工人因接触受感染的驼鹿而患病;2002年,千叶一头受感染的荷兰牛被销毁。而在美国,布鲁氏菌被认为是一种潜在的生物恐怖主义武器。

  日本法律规定,除了其在远洋的“科学”捕鲸外,如果渔民在近海偶然捕到鲸,仍然是合法的。然而这些鲸是否感染了布鲁氏菌或者其他动物寄生虫病并未得到检测。这种制度上的漏洞加大了消费者买到带菌鲸肉的可能性。

  看似鲜美的鲸肉可能隐藏着“生物武器”,国际社会与其正面呼吁禁止捕鲸,不如从呼吁日本人远离鲸肉消费入手更为有效。

  精彩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