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将重审加记者在押期间死亡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11:27 新华网

  新华网德黑兰11月27日电(记者 梁有昶 徐俨俨)伊朗司法部发言人贾姆希迪27日说,伊朗最高法院已下令重新审理伊朗裔加拿大女记者扎赫拉·卡齐米2003年在被伊朗当局关押期间死亡一案。

  贾姆希迪说,伊朗最高法院认为此前该案的审理存在某些程序上的问题,而且原先负责审理该案的法院没有资格处理此项工作,因此该案已被移送到一个有资格的法院重新调查和审理。

  卡齐米是加拿大魁北克省的自由摄影记者,拥有伊朗和加拿大双重国籍。2003年6月23日,她在伊朗首都德黑兰埃温监狱外拍摄照片时被伊朗警方逮捕。当年7月11日,仍然在押的卡齐米死于德黑兰北部的一家军队医院。

  伊朗当局曾称卡齐米死于中风,但随后由当时的总统哈塔米任命的特别调查委员会认定,卡齐米死于因遭受“身体打击”导致的头骨破裂与脑出血。2004年,伊朗法院宣判被指控谋杀卡齐米的情报部门特工艾哈迈迪无罪。伊朗司法机构也发表声明说,卡齐米的头部伤口是意外跌倒所致,而跌倒的原因是卡齐米绝食引发的血压下降。2005年,伊朗一家上诉法院维持了艾哈迈迪的无罪判决。

  卡齐米事件引发了伊朗和加拿大两国的外交纠纷。加拿大一直要求介入对该案的调查,但是伊朗坚决予以拒绝,称卡齐米持伊朗护照进入伊朗境内,因此该事件完全属于伊朗内部事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