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五次推迟总统大选陷入权力真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11:45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李佳彬

  

  2007年11月24日零时,黎巴嫩总统拉胡德结束本届总统任期。黎巴嫩议会23日宣布,将原定于当日举行的 总统选举推迟至本月30日,这已经是黎议会两个月以来第五次推迟总统选举了。有人认为黎巴嫩目前已陷入权力真空。

  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消息,由于未能举行总统大选,拉胡德在即将结束总统任期前几小时发表声明,称黎巴嫩自24 日起将面临“使国家陷入紧急状态的威胁”,为此他将国家安全控制权交给军队,并宣布国内所有武装力量均接受军队指挥。 黎总理西尼乌拉所在阵营随即表示,根据黎宪法规定,只有政府才有权在议会决议的基础上宣布国家处于紧急状态,进而授权 军方接管安全控制权。不经内阁批准的任何决定不具宪法意义,西尼乌拉政府将开始代行总统职责,直至新总统产生。

  根据黎宪法规定,如果议会没能如期选出继任总统,卸任总统的权力应移交政府。但自6名少数派内阁部长于2006 年11月辞职以来,拉胡德认定现任政府已经失去了“宪法规定的合法性”,因而拒绝将总统职权交给政府。

  国际社会纷纷就黎巴嫩局势表态,希望黎政治危机中的各方保持冷静。美国方面发布声明说,美方支持黎军队和其他 安全力量在过渡时期维护法律和秩序,呼吁黎巴嫩所有派别保持冷静,为黎民众提供安全环境;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呼吁各方 尽早达成妥协,选出新总统;阿盟秘书长穆萨表示,阿拉伯国家愿意向黎提供帮助,支持其选举出一位能代表所有黎巴嫩人的 总统。此外,法国、

意大利和西班牙外长此前在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欧洲方面鼓励黎各派进行对话,在总统选举问题上达 成和解,选出一位令所有黎巴嫩人都满意的新总统,反对总统选举受到外来干涉。在1988年黎内战期间,议会便未能选出 新总统,结果触发严重的暴力浪潮。

  目前黎巴嫩政坛两大派别,分别是由西方国家支持的、亲政府的议会多数派和由叙利亚、伊朗支持的少数派。黎巴嫩 政府倾向于选出一名不受叙利亚和伊朗影响的总统,而少数派希望选出一名与叙利亚和伊朗关系密切的总统。来自于少数派的 黎国民议会议长纳比·贝里,23日与多数派领袖萨阿德·哈里里会谈后发表声明,表示推迟总统选举是为了给多数派和少数 派就总统人选问题达成共识以更多的时间。其实,原定于9月25日举行的总统大选之所以被5次推迟,主要是由于多数派和 少数派关于总统选举的和解尚未达成。根据黎宪法规定,只有2/3以上的议员出席,总统选举方可进行。而目前任何一方都 达不到宪法规定的2/3以上议席。少数派政党自由

国民党主席米歇尔·奥恩将军22日提出的折中方案:由少数派提名一位 临时总统,而多数派负责推选一名总理,也因遭到多数派强烈反对而作罢。

  另据路透社消息,由于少数派与多数派均拒绝承认对方的合法,进一步加剧了政局的动荡。下一阶段的政局走向将更 加扑朔迷离。

  不过,黎武装部队总司令米歇尔·苏莱曼已经表示,军方将“忽视政治因素”,完全按职责办事。如果国内出现大规 模暴力冲突,军方会采取必要措施维持局势,履行保护黎公民及其财产和公共设施安全等使命。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