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沙拉夫要宣誓就职 谢里夫回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11:45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冯建国

  

  据巴基斯坦当地媒体报道,巴最高法院23日最终宣判穆沙拉夫总统参选资格合法,巴选举委员会将很快正式公布选 举结果,而穆沙拉夫很可能于28日宣誓就职。

  由巴最高法院10名法官组成的法庭23日裁定,穆沙拉夫参选资格合法,要求选举委员会在12月1日前宣布总统 选举结果。巴总检察长卡云同日称,穆沙拉夫可能于11月28日以平民身份宣誓就任新一届总统,也就是说穆沙拉夫很可能 于28日前脱去军装。总统就职仪式将由最高法院新任首席大法官多加尔主持。而紧急状态可能在明年1月8日议会选举前取 消,但需总统本人作决定。

  由于主要反对党派巴人民党、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以及宗教政党团结行动联盟(MMA)都将参加选举,大选在 稳步推进。巴人民党发言人周四称,该党已经同意参加选举,并准备递交参选材料。此外,团结行动联盟(MMA)总干事拉 合曼24日也宣布,为了保护宪法,MMA将参加大选。

  巴基斯坦媒体报道,当地时间25日下午,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党首、巴前总理谢里夫将乘坐沙特王室飞机抵达 拉合尔。临行前,

沙特国王向其赠送两辆奔驰防弹轿车,并借给他一架直升机,供其选举期间使用。一名巴政府高官透露,虽 然穆沙拉夫总统上周访沙特期间没有与谢里夫见面,但随行的三军情报局长纳迪姆·塔吉中将会见了谢里夫,并达成了某种谅 解,同时参加会谈的还有同为谢里夫和穆沙拉夫二人朋友的尼亚兹准将。该政府高官表示,“谢里夫是带着谅解回来的,希望 他遵守承诺。”有消息人士指出,谢里夫答应不抵制选举,不干扰穆沙拉夫的民主进程,也不从事推翻政府的活动。同时他本 人因曾被定罪,将不参加竞选,但其夫人库尔苏姆·纳瓦兹、侄子哈姆扎·沙巴兹将出马参选。

  巴基斯坦《每日时报》24日的社论指出,谢里夫不再强硬的重要原因,是担心被完全边缘化。他此前曾坚决反对穆 沙拉夫,不与其进行任何“交易”,同时意图联合其他反对党共同抵制选举。但贝·布托则一直尝试与穆沙拉夫修好,虽然多 次表示要为民主奋斗,但始终没有越过抵制选举的红线,从而获得较大政治好处。而谢里夫反穆沙拉夫行动愈加势单力薄,如 果再不妥协,随着递交参选文件的日期逼近,其穆斯林联盟党(谢派)将被大选落下,游离于巴政坛之外。

  选举进程逐渐推进的同时,恐怖主义威胁仍然严峻。24日早上,巴陆军参谋部附近发生两起爆炸,一辆装有炸药的 铃木汽车冲撞了三军情报局一辆72座班车,另外一名自杀式袭击者在军方检查哨引爆了一枚炸弹,死亡人数已达35人。

  随着大选临近,一些地方政党的斗争也更加激烈,甚至于有点血腥。《巴基斯坦论坛报》网站报道,23日,国家移 民运动党哈奇奇派(MQM-H)总干事沙里夫·汉,当天在拉合尔被两名不明身份人员枪杀。而3天前,伊斯兰促进会(JI) 的一名党派活动人士也在卡拉奇被枪杀。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