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舰抵日展开融冰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01:31 金羊网-新快报

  

中国军舰抵日展开融冰之旅
■晴海码头聚集了数百名参加欢迎仪式的中日平民。

  

中国军舰抵日展开融冰之旅
■身着07式海军服的"深圳"号官兵在甲板上列队。

  

中国军舰抵日展开融冰之旅
■74岁的日本老人奥秋登在"深圳"号前拍照留念。

  

中国军舰抵日展开融冰之旅
■访日舰队指挥官肖新年少将接受日本礼仪小姐献花。

  新快报综合报道11月28日,被誉为“神州第一舰”的我国南海舰队“深圳”号驱逐舰驶入日本东京湾,正式展开中日防务交流。

  日海军司令用中文说“热烈欢迎”

  当地时间28日上午9时30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深圳”号导弹驱逐舰抵达东京,开始对日本进行首次为期4天的友好访问。据日本媒体报道,上午10时许,“深圳”号在日本海上自卫队护卫舰“雷电”号的护送下稳稳停靠在数百名媒体记者和华人华侨守候已久的晴海码头。

  在欢迎仪式上,日本海上幕僚长(相当于海军司令)吉川荣治用中文说出“热烈欢迎”,赢得一片掌声。吉川表示:“希望两国的船员们能结成牢固的友谊,共同担负起将来日中防务交流的重任。”

  普通民众可登舰参观

  从28日上午开始,“深圳”舰对公众开放,东京市民和日本海上自卫队官兵陆续登舰参观。与此同时,“深圳”舰官兵也登上“雷电”号护卫舰参观,与日舰官兵进行交流。

  中国海军军乐团和日本海上自卫队军乐团在码头举行了联合演出,共同演奏了《大海颂歌》、《千里的风》等人们熟悉的中日乐曲,赢得观众阵阵热烈掌声。

  日本海上自卫队当晚在陪访舰“雷电”号上举行甲板招待会,欢迎中国海军军舰到访。

  福田:中日关系春天已到

  据日本媒体报道,11月27日,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在首相官邸表达了自己改善中日关系的愿望。他表示:“我觉得春天已经到来,并希望尽可能地让这个春天长久持续下去。”

  福田还说:“日中两国之间还有很多要做的事,双方应当维持一种什么都能商量的关系。”

  日舰访华进入协调阶段

  据报道,日本防卫相石破茂27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不把中国的军事发展视为威胁。

  石破茂表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深圳”号导弹驱逐舰即将对日本进行的访问具有重要意义,这种交流有助于建立双方的信赖关系。石破茂说:“在悠久的历史中,中国舰船的首次来访意义重大。日本护卫舰访问中国的事宜也正在与中方进行协商,希望这样的交流活动能够成为惯例。”

  新闻背景

  中国军舰并非“首次”访日

  1891年6月,应日本政府邀请,北洋舰队6艘主力军舰在著名将领丁汝昌率领下启程前往日本,丁汝昌等人还得到了日本天皇、外相和海军大臣的接见。

  当时,北洋舰队从欧洲采购的先进军舰让日本人羡慕不已。这在很大程度上刺激了日本朝野。日本海军随后迅速扩充军备,在短短数年内发展成为一支可与北洋水师相抗衡的海上力量,并在1894年中日甲午海战中打败了北洋水师。

  其后,中日之间发生了诸多不幸,自1891年至今,中日两国军舰再无互访活动。

  日媒低调报道

  专家称为防右翼破坏

  据了解,在军舰到港之前,日本媒体对此事的报道相当低调。

  从确定两国军舰互访到“深圳”号启航,《朝日新闻》、《读卖新闻》、《产经新闻》等日本几大主流媒体都似乎“统一口径”地仅作了事实描述,未作过多评论。由于日本媒体的“普遍沉默”,更增加了这次军舰访问的“神秘”感。

  对于中国军舰的来访,很多日本人都不大了解详情,他们的评论是“对此事知之甚少”,“没有看到海自(海上自卫队)的网站上有可申请(参观军舰)的表格”。

  有关专家认为,此次中国军舰访问日本迈出了中日军事交流的新的一步,紧接着,日本军舰也将出访中国。这个“起步”得来不易。正因为如此,日本政府才会低调处理,并小心翼翼地呵护,以避免个别媒体恶意炒作,或是引发右翼团体的破坏,以确保中国军舰访日成功。中日双方都明白,这迈出的第一步是非常敏感的,“是对两国关系继续向前推进的一次考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