舰亡旗在!世界史上悲壮的海军自沉大揭秘(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09:00 国际在线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的海军竞赛中,德意志第二帝国以倾国之力,在最短的时间内大造出了一支世界上规模第二的远洋海军——“大洋舰队”,凭借着强大的工业实力和严谨的作风,德国人不但拥有了一流的战舰,更训练出了素质还在英国之上的水兵!在著名的“日德兰大海战”中,德国以损失1艘老式战列舰、1艘战列巡洋舰、4艘轻巡洋舰和5艘驱逐舰,其他4艘舰艇受到重创,共损失61180吨,伤亡3058人德代价,击沉英国3艘主力战列巡洋舰、3艘装甲巡洋舰和8艘驱逐舰,6艘舰艇遭受重创,英军合计损失了115025吨的战舰,伤亡6945人,双方损失近2:1,德国取得了战术上的胜利。这支“大洋舰队”虽然在战争后期被英国舰队死死地封锁在威廉港内,但元气未伤,实力尚存,仍然是一支实力可观的威慑力量。

  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战宣告结束。战败的德国根据停战协定的要求,被迫将那支“大洋舰队”集结到英国的斯卡帕湾海军基地,等待正式签署“凡尔赛和约”之日,向英国海军移交。虽然德国已经战败,但在这些曾在日德兰重创英军的德国海军军官心目中,他们并不是失败者!随着谈判的进行,协约国方面对德国的盘剥让这些年轻的军官们愤懑不已,面对协约国方面“不签字,就战争”的最后通牒,为了不让协约国将这些德国军舰用于对德国的战争,德军官兵决定——凿沉战舰!1919年6月21日,德军舰队指挥官鲁伯特上校在旗舰上向所有军舰发出“彩虹”暗号,所有军舰上的德国水兵同时打开水密门,将全部战舰沉入了苏格兰斯卡帕湾冰冷的海底!曾进水5000吨而不沉的“不沉之舰”——“塞德利茨”号战列巡洋舰,1919年6月21日在斯卡帕湾找到了自己的归宿!

  一战的失败让德国人卧薪尝胆,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时,在水面舰队的综合实力无法与英国海军正面抗衡的前提下,德国人另辟蹊径,把目光转移到了水下,仅开战的第一年中,德军潜艇就击沉了盟国各型舰船471艘,总吨位达218.6万吨。这种疯狂的潜艇“绞杀战”,在战争初期几乎使英伦三岛陷入了绝境。但是,随着盟军的节节胜利,作为战败国的德国海军,又一次上演了自沉军舰的历史悲剧。1945年5月8日,当希特勒的继承人,德国海军元帅卡尔·冯·邓尼茨在投降书上签字的同时,由他一手创建的德国潜艇部队的官兵中,却没有人肯听从他放下武器的命令。这些官兵继承历史上的德国军人的衣钵,秘密的向全舰队以及还在海洋中活动的220艘德国潜艇,下达了执行“彩虹”行动的暗语。就在正式受降的那一天,全部德国潜艇先以上浮形式表示投降,随即一声令下,220艘潜艇一齐自沉于深海之中。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