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索沃未来地位谈判失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10:33 国际在线
科索沃未来地位谈判失败
科索沃总统赛伊迪尤(右)拒绝12月10日以后还继续谈判。(国际在线配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王智敏):科索沃问题“三驾马车”,即欧盟、美国和俄罗斯的三位特使28日在维也纳承认,在奥地利巴登举行的本轮科索沃未来地位谈判因塞尔维亚和科索沃阿族之间的立场几乎没有相同之处而最终失败。他们将于12月3日分别访问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和科索沃首府普里什蒂纳,与双方讨论向联合国秘书长递交谈判报告的文本;他们的使命将于12月10日结束。

  28日谈判结束后,塞尔维亚代表团表示,这次没有取得结果并不意味着再也没有谈判的机会了。塞尔维亚不能接受科索沃独立,塞方主张继续谈判下去,直到找到妥协的解决办法。塞总理科什图尼察说,塞尔维亚是国际承认的合法主权国家,不能用单方面宣布独立的方式威胁它的主权。科什图尼察表示,科索沃问题只能由联合国安理会解决。塞尔维亚总统塔迪奇在谈判结束后表示,在解决科索沃问题上应遵守安理会1244号决议。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不仅威胁本地区安全,而且违反国际法,在国际上也将产生多米诺效应。塔迪奇说,塞方将用一切合法手段阻止科索沃采取单方面行动。

  科索沃代表团声称,很快将宣布科索沃独立。它表示,在12月10日之前尊重3位谈判特使的安排,10日之后将与美国和欧盟协商下一步的行动计划。科索沃代表团拒绝12月10日以后还继续谈判。科索沃总统赛伊迪尤表示,科索沃将按照欧洲标准和价值观建设一个民主的国家。科谈判代表团成员、在最近科议会选举中获胜的民主党主席塔奇说,科索沃的目标是以国家的身份加入欧盟和北约。

  欧盟、美国和俄罗斯谈判特使在谈判结束后发表声明,呼吁塞尔维亚和科索沃继续保持接触,使科索沃问题最终找到妥协的解决办法。声明称,塞尔维亚和科索沃双方代表团都承诺,将保持克制,避免发生武装冲突,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安全。

  俄罗斯谈判特使哈尔琴科表示相信,妥协是唯一能维护本地区长期稳定的解决办法,应该继续就科索沃问题进行谈判。他还说,3位谈判特使给联合国秘书长的报告里不会给本次谈判下任何结论,只是反映实际情况。美国谈判特使威斯纳则说,谈判结束了,科索沃的问题将很快得到解决。欧盟谈判特使伊申格尔称,欧盟在科索沃问题上能保持一致立场。他还说,科索沃的现状对地区和平非常不利,因而,科索沃问题应尽快得到解决。

  分析人士指出,科索沃问题谈判失败是预料之中的事,因为,问题之所以难以解决,不仅是因为谈判双方立场分歧太大、塞尔维亚和科索沃阿族之间历史积怨太深,更重要的是大国的插手。现在,谈判已经结束了,三位谈判特使将向联合国秘书长递交什么样的报告,安理会又将为解决科索沃问题采取什么样的措施,这些都是国际社会非常关注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