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谈判破裂后科索沃问题何去何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17:05 新华网

  新华网贝尔格莱德11月29日电 (记者 连国辉 王海昉)由欧盟、美国和俄罗斯代表组成的科索沃问题“三驾马车”特使28日在维也纳承认,由于塞尔维亚和科索沃阿族之间的立场几乎没有相同之处,在奥地利举行的最后一轮科索沃未来地位谈判最终失败。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谈判失败对塞科的影响不尽相同。对塞尔维亚来说,这一结果并不意味着谈判大门已经关闭,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将重新交由联合国安理会解决;对科索沃阿族来说,谈判失败表明谈判本身对解决问题已无帮助,有可能考虑采取行动宣布独立。

  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难以解决,不仅在于塞尔维亚和科索沃阿族立场尖锐对立、历史积怨太深,更重要的是外部势力插手使局势更加错综复杂。其实,对于“三驾马车”来说,科索沃未来地位谈判也牵涉到各自的利益。

  欧盟担心的是科索沃问题引起多米诺骨牌效应,导致科索沃所在的西巴尔干地区局势动荡,从而损害欧盟自身的利益。因此欧盟希望科索沃独立问题能够实现“软着陆”,在不引起大的地区动荡的情况下逐步让科索沃独立,解决巴尔干地区最后悬而未决的历史遗留问题。

  美国已在科索沃东部设立“邦德斯蒂尔”军事基地。科索沃独立更有助于美国在科索沃及巴尔干地区发挥影响。

  俄罗斯之所以坚定支持塞尔维亚,一方面担心科索沃独立可能为欧洲分裂势力开了危险的先河,另一方面则想通过科索沃问题抗衡欧美势力的进一步扩张。

  欧美原本打算通过安理会决议的形式使科索沃实现国际社会监督下的“有条件独立”,但由于俄罗斯以动用“否决权”相威胁,欧美今年7月转而通过科索沃问题“三驾马车”寻求解决办法,以避开俄罗斯在安理会行使否决权。

  在12月10日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递交报告后,“三驾马车”特使也就完成了自己的使命,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又将回到联合国框架内解决。目前,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是,即将出任科索沃新一届“自治政府总理”的科解放军领导人萨奇曾宣称,将在12月10日谈判最后期限到期后不久宣布独立。

  分析人士指出,对塞尔维亚而言,科索沃独立是不可接受的,也是坚决不会承认的,但它可能做出的选择相当有限。塞国防部长舒塔诺瓦茨29日表示,即使科索沃的阿尔巴尼亚族宣布独立,塞尔维亚也没有对科索沃进行军事干预的计划。他还表示,塞国防部对于科索沃地位问题可能出现的最好和最坏情况都制定了相应的对策,不过他并没有透露对策的具体细节。

  据悉,联合国安理会将于12月19日开会,讨论“三驾马车”特使提交的报告。塞尔维亚和科索沃阿族的代表也可能与会,阐述自己的立场,而安理会将为解决科索沃问题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届时将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