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科齐携母出访引发欧洲媒体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17:20 青年参考

  法国总统萨科齐访华,是最近国际媒体关注的焦点之一。在萨科齐访华的庞大阵容中,81岁高龄的安德烈•萨科齐女士格外引人瞩目——她是总统的母亲,另一种意义上的“第一夫人”。

  据英国《每日电讯》27日报道,萨科齐此次访华与其前任有很大的不同。因为,他在人民大会堂跟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面时,特意将其母亲介绍给了胡主席。估计在两国元首会面的历史上,同时接见他国领导人的母亲,在国际交往中实属罕见。不过,这并没什么不妥,在以讲求孝道为传统美德的中国,萨科齐此举颇受好评,为了欢迎安德烈•萨科齐女士这次访华,胡锦涛主席特别赠送给她一件精美的披肩。

  “中方对于萨科齐母亲的出现非常感动。”萨科齐身边的一名顾问对《每日电讯》说,胡锦涛主席送给安德烈•萨科齐女士一条披肩,以纪念她的中国之行。

  萨科齐母亲在法国的知名度颇高。这次访华之行并非她第一次在公共场合对儿子施以援手。由于萨科齐前妻塞西莉亚的诸多“表现”引起不满,身形娇小的安德烈•萨科齐女士,多次为儿子辩护,支持儿子的事业。早在一年前,萨科齐决定冲刺总统大位以来,安德烈•萨科齐女士就屡屡出现在法国电视的谈话节目中,为儿子呐喊助威。当时,反对派将萨科齐描述成一个“危险”人物,是一个脾气暴躁的人,而安德烈•萨科齐女士屡次为儿子“正名”。她说:“我从未见过儿子情绪太过激动。他是急脾气没错,但那是小时候,早就改了。”安德烈还将一些有影响力的法国女性拉进儿子的阵营。所以,对于萨科齐的当选,母亲是立下了汗马功劳的。英国《卫报》也曾发表文章称,在众多女性当中,只有萨科齐的母亲——安德烈•萨科齐才是真正的法国“第一女士”。

  法国媒体早就开始关注这位高调的老妇人。有文章说,安德烈•萨科齐女士代表的是一种全新类型的总统母亲。她在与身为匈牙利贵族和广告大亨的丈夫

离婚之后,独立把三个儿子抚养成人。在离婚之后,她带着三个儿子搬到巴黎,当时他们几乎家徒四壁,她每天黎明在儿子睡醒之前便起床看书、学习。母亲的自强不息对萨科齐有着很好的示范作用。曾经为萨科齐撰写传记的爱丽思•卡琳表示:“尼古拉•萨科齐和母亲的关系非常亲密。”另一位传记作家凯瑟琳•奈表示:“她教儿子学习原则和道理,但是她从不干预政治。”

  应该说,法国总统萨科齐携母访华获得了圆满的成功,为推动两国关系向更长远的方向发展作出了贡献。

  参 考 资 料

  第一夫人出访随行不是严格惯例

  一般而言,如果有第一夫人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夫人大多会在出访时随行;但如果是离婚或者单身,就会出现例外。比如现在的萨科齐,还有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但是也有一些特殊情况:

  2000年3月,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对南亚三国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陪他一起出访的是女儿切尔西和岳母多洛希•罗德汉。希拉里因准备参加纽约参议员竞选活动而没有随行。2007年11月初,萨科齐访问摩洛哥,随行的是其两个风度翩翩的儿子。

  另外还有阿根廷前总统梅内姆与妻子约玛离婚后,女儿苏雷米塔•玛莉娅•埃娃开始陪伴左右,这位喜欢穿超短裙出入各种场合的“第一女儿”为父亲增色不少。被称为韩国版“铁娘子”的朴槿惠在母亲遇刺后,果断中止在法国的学业回国辅佐父亲,时常陪伴父亲朴正熙出席重要活动,5年的“第一夫人”经历,为她进入韩国政坛打下了扎实的根基。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