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科学院院士列舍京被判12年徒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17:56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雷怀

    近几年,俄罗斯特工部门频繁破获科技“间谍案”,多名学者因“出卖国家机密”遭受调查、获罪入狱,包括被诬向中国“出卖航天技术”的科学院院士伊戈尔?列舍京。据俄媒体11月27日报道,莫斯科法院拒绝辩护律师的请求,坚持判处列舍京有期徒刑12年。而俄科学工作者普遍认为,这起所谓的“间谍案”实际上是联邦安全局一手炮制的,其目的是抢夺经济利益。

    俄“间谍院士”

  被判12年

  11月26日,莫斯科法院拒绝对俄航天科学院院士、中央机械制造研究所出口公司总经理伊戈尔?列舍京的刑期作出改变。现年53岁的列舍京院士被控犯有一系列罪行——非法出口技术、走私、盗用公款和洗钱。之前在莫斯科列弗尔托沃区法庭辩论中,检察官要求法院判处现年53岁的列舍京12年有期徒刑。

  辩方律师阿纳托利?亚布洛科夫在接受俄《新闻时报》采访时表示,检方上周末在列弗尔托沃区法院宣布,对列舍京院士及其3名同谋——中央机械制造研究所出口公司总经济师谢尔盖?维济尔、负责安全事务的副总经理亚历山大?罗日金及出口监察科主任米哈伊尔?伊万诺夫的指控完全得到证实。公诉人认为列舍京应该受到最严厉的惩罚,要求法院判处其有期徒刑12年;其他3名被告的刑期为6~11年不等。

  根据检方的指控材料,中央机械制造研究所出口公司1996年为中国一家公司准备了13份关于“非对称模型在超音速条件下空气动力绕流数学模型”的说明,中国方面“计划利用它们研制载人航天飞船”。

  这项合同引起了俄联邦安全局的怀疑,认为该技术不仅具有民用价值,还可被用于军事用途,即“制造运载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火箭”,强调列舍京的公司在未经俄经济发展部特别许可的情况下,无权出口这种所谓的“双重用途技术”。

    学者、媒体

  替被告喊冤

  俄联邦安全局侦讯局还“查明”,除“非法出口技术”外,几名被告还侵吞了中方用于支付合同的将近5000万卢布(约合人民币1470万元)公款,并通过获得俄罗斯几家大银行期票的方式将这些“黑钱”洗白。俄联邦安全局最终认定,几名被告给国家造成的损失高达1.1亿卢布(约合3200万元人民币)。

  列舍京和3位同事2005年11月遭拘捕,他本人和总经济师一直被关押在看守所,另外两名疑犯则取保候审。案件曝光后立即在俄国内引起强烈反响,俄《独立报》、《莫斯科共青团员报》、《生意人报》、《新消息报》等主流媒体纷纷为列舍京等人喊冤。

  俄媒体指出,在这些针对科学工作者的案件中,事实上他们提供的技术资料都来源于公开渠道或者经过相关部门审核。

    真实原因

  是为抢生意?

  律师和列舍京的同事都认为,列舍京案是以杜撰为基础起诉的。亚布洛科夫说:“转交给中方的资料并不像调查机关所说的那样,被列入军民两用技术‘限制名单’。此外,列舍京在开始与中方合作前向众多相关部门递交的报告,全部获批准。”

  辩护律师亚布洛科夫表示,调查人员认为列舍京公司给国营企业“中央机械制造研究所”造成损失,但列舍京公司并不这样认为。亚布洛科夫说:“中央机械制造研究所是列舍京公司的股东,法律规定股东只有权获得部分而非全部利润;其次,研究所没有向列舍京提出任何要求,恰恰相反,如果没有出口公司的订单,研究所在上世纪90年代就无法生存。”

  在谈到公诉方认为列舍京“洗白”的非法钱财是中国伙伴合同款的问题时,亚布洛科夫指出这同样不可思议:几名被告当时负责的项目多达17个,合作伙伴是不同的外国组织,因此不明白为什么调查机关就能认定他们“侵吞”的就是“中国钱”。列舍京的同事们认为,此案件是“某些将因列舍京被排挤出航天技术市场而受益的机构一手炮制的”,其目的就是把这家成功的公司排挤出去。

  中央机械制造研究所出口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说,出口公司成立于1991年,主要扮演中介角色——从外国伙伴获得商业订单,然后转交给中央机械制造研究所。出口公司过去共签订了150多项航天领域的合同,给国家带来了巨额收入,但在列舍京总经理被捕后,公司业务大不如前。

    俄科学家

  频频被控“间谍罪”

  分析人士把列舍京院士被捕案件,列入俄联邦安全局“猎杀”科学工作者的行动之列。过去几年,俄罗斯有多位学者被控犯有“间谍罪”。在这些案件中,尽管很多资料证明被告没有向外国人转让任何机密,但法院最终还是据此作出重判。

  最著名的“科学家间谍”包括俄科学院美国与加拿大军事技术和军事经济政策室副主任伊戈尔?苏佳金,被控向美国中情局特工转交俄军事技术情报,被判犯“叛国罪”而获刑15年。事实上,这些资料全部来自公开渠道。

  和列舍京院士一样,克拉斯诺亚尔斯克技术大学热物理中心主任瓦连金?丹尼洛夫也身陷“中国间谍案”指控,尽管其提供的技术早已解密,但他最终还是被判处14年徒刑。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