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索沃问题谈崩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1日04:54 南方都市报

  

科索沃问题谈崩了
11月28日,在奥地利维也纳附近的巴登,科索沃民主党领导人萨奇(左)和科索沃总统塞伊迪乌在谈判结束后会见媒体。

  据新华社电 (记者刘钢) 由科索沃问题“三驾马车(欧盟、美国、俄罗斯)”协调的科索沃未来地位谈判11月28日在维也纳附近的巴登落下帷幕。塞尔维亚和科索沃阿尔巴尼亚族都承认,这轮谈判仍未取得突破。

  塞尔维亚总统塔迪奇当天在谈判结束后表示,这轮为期三天的谈判虽然没有取得明显成果,但双方必须继续通过谈判寻求解决办法。塞尔维亚总理科什图尼察也表示,唯一能解决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的地方只能是联合国安理会,“塞尔维亚不会接受其他的解决办法”。两位领导人还强调,科索沃阿族采取任何单方面的行动都是“无效的和不允许的”,塞尔维亚绝不接受科索沃的独立。

  被认为有可能成为科索沃下任总理的萨奇则在当天谈判结束后表示,双方就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达成一致已绝无可能”,因此不需要与塞方继续谈判。他还宣称,在12月10日“三驾马车”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提交谈判结果报告后,科索沃将会“与华盛顿和布鲁塞尔的伙伴”进行磋商。

  国际档案

  科索沃问题由来

  科索沃是原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的自治省,1999年6月科索沃战争结束后由联合国托管。塞尔维亚希望保持对科索沃的主权,而占科索沃人口90%以上的阿族人则要求科“完全独立”。

  自今年8月起,塞尔维亚和科索沃阿族代表在“三驾马车”协调下举行过多次谈判。塞方曾提出多项妥协方案,但科阿族代表始终坚持,除了“独立”其他一切问题免谈,双方谈判无果而终。新华新闻分析

  麻烦踢回联合国

  谈判失败对塞、科的影响不尽相同。对塞尔维亚来说,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将重新交由联合国安理会解决;对科索沃阿族来说,谈判失败表明谈判本身对解决问题已无帮助,有可能考虑采取行动宣布独立。

  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难以解决,不仅在于塞尔维亚和科索沃阿族立场尖锐对立、历史积怨太深,更重要的是外部势力插手使局势更加错综复杂。其实,对于“三驾马车”来说,科索沃未来地位谈判也牵涉到各自的利益。

  塞国防部长舒塔诺瓦茨11月29日表示,即使科索沃的阿尔巴尼亚族宣布独立,塞尔维亚也没有对科索沃进行军事干预的计划。

  据悉,联合国安理会将于12月19日开会,讨论“三驾马车”特使提交的报告。安理会将为解决科索沃问题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届时将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

  新华社连国辉王海?P本网站所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图片、文字及多媒体形式的新闻﹑信息等,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其侵权责任。法律顾问:梁香禄、肖曼丽、罗志明侵权举报电话:020-8738592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