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预热福田访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2日03:27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周云

  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昨天会晤来访的日本外相高村正彦。双方商定要合力确保日本首相福田康夫访华圆满成功。

  杨洁篪表示,坚持友好协商是解决东海问题的唯一正确办法;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是解决东海问题的现实出路;相向而行是磋商取得进展的关键。

  华东师范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陈洁华昨晚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日两国在有关东海问题的原则框架上基本取得了一致,但在具体如何开发的技术层面的问题还需要进一步的讨论。要真正实现“共同开发的目标”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东海问题成为焦点

  杨洁篪说,早日妥善解决东海问题,实现共同开发,符合中日双方的共同利益,有利于维护和推动中日关系的改善和发展。中方对解决东海问题一贯持积极态度。

  他表示,双方应在尊重事实的基础上求同存异,逐步缩小分歧,积累共识,共同推动东海磋商早日取得实质性进展。

  对此,陈洁华认为:“事实上从去年开始日方的立场有了相当大的改变,同意‘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提法。中日两国在东海开发的原则框架上已经基本达成了一致。然而从技术层面上来看,要真正实现共同开发还有很多问题需要共同商榷讨论。”

  日本强调领导人互访

  会谈中,杨洁篪还表示,下一阶段,双方应加强合作,积极筹备福田首相近期访华,确保访问取得圆满成功,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

  高村正彦则表示日方高度重视进一步发展日中战略互惠关系,愿与中方密切协调与配合,确保两国领导人互访取得积极成果。

  福田期待在今年内访华。

  对此,陈洁华表示:“目前大家都异常关注中日两国领导人的互访。而高村此次访华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为首相福田康夫访华铺路。”尤其是,国家主席胡锦涛何时将访问日本,访问期间两国又将达成哪些方面的协议,都是众人期待的重要外事活动。

  高村还重申日方在台湾问题上坚持日中三个政治文件的立场没有任何变化,不支持台湾“加入联合国”,反对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

  此外,两国领导人还同意将明年定为“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高村表示,共同办好明年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0周年、“青少年友好交流年”等一系列大型活动。

  此外,双方还就朝核问题、缅甸问题、联合国改革等地区和国际问题进行了磋商。

  最后低息长期贷款

  会谈后,两国外长签署了2007年度日本政府对华日元贷款政府换文,这也将是日本最后一次对华提供低息长期贷款。

  日本外务省新闻官坂场三男透露说,2007年度对华日元贷款金额为460亿日元,将用于中国6个环保项目的建设。截至目前,日本政府已累计向中国政府提供日元贷款约32000亿日元。

  陈洁华认为日本向中国提供用于环保方面的援助,可能有以下3方面的考虑:“首先,从政治方面而言,显示日本愿意同中国加强政治关系的决心。其次,从环保角度,中国在环境保护方面的改善对于邻国日本也是有益处的。第三从商业目的上来说,日本在环保方面的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这一协议的签订有利于促进日本环保企业对华输出技术。”

  作为政府对华开发援助的一部分,日本向中国提供日元贷款始于1979年。日本政府对华日元贷款是在一种有特殊政治和历史背景下所作出的互利互惠的资金合作,对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起到了一定积极作用,同时也给日本带来了好处和利益。日方2005年宣布在2008年度终止新的对华日元贷款项目并从2004年度开始逐年减少对华日元贷款额度。

  刑事司法协助

  两国外长还共同出席了中日刑事司法协助条约的签字仪式。《日中刑事共助条例》的签署使得中国成为继美国、韩国之后,与日本签署该条例的第三个国家。

  “这对于两国司法界以及治安来说都是一件好事。”陈洁华告诉记者,“早在日本之前,许多国家已经与中国签订了引渡条例。而对于日本来说,也可以相应减少看护犯人的成本支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