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今日全民公决查韦斯修宪提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2日08:34 中国新闻网
委内瑞拉今日全民公决查韦斯修宪提案
查韦斯出席集会时,呼吁民众支持修宪

  中新网12月2日电 委内瑞拉今日就宪法改革举行全民公决,表决总统查韦斯早前提交的修宪提案,包括延长总统任期至7年及取消总统连任次数的限制,赋予总统更多权力。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民调显示,投票结果可能会非常接近,胜负难料,相信是查韦斯上台9年以来最难打的一场仗。查韦斯前日警告,若美国胆敢干扰今日的公投,将会停止供应石油给美国。

  查韦斯特别在修宪提案中,加强社会福利,如将每日工时减少至6小时,但提案亦包括延长总统任期至7年、总统可无限次连任,以及容许政府在“紧急”情况下审查传媒等大幅扩张总统权力的内容。

  报道称,查韦斯难言稳胜,多个民调显示赞成与反对的票数相若,投票结果相信会非常接近,一个由亲反对派的民调更显示,55%民众反对修宪,赞成的只有42%。包括政党、大学生及商界团体等反对派支持者,近日纷纷在各地上街抗议修宪,要求监察公投。

  但查韦斯前晚出席支持者在首都加拉加斯举行的集会时却信心十足,认为他今日至少会大胜10个百分点,他要求在场逾20万名支持者通过修宪,让他“继续出任总统至2050年”,不过届时即使他在世,也已经95岁。

  查韦斯又警告,若美国干扰今日的全民公决,协助颠覆委内瑞拉,他将会立即停止供应石油给美国,“美国一滴油也不会得到。假如他们想来取我们的石油,往后100年我们都会抗战到底”。委内瑞拉当前是美国第4大的石油供应国,占美国总进口石油量的12%。

  查韦斯亦威胁,假如西班牙国王卡洛斯不就早前在智利峰会上叫他“收声”的言论道歉,他将会中断与西班牙的关系,以及把西班牙在委内瑞拉的企业国有化。另外,查韦斯也不满美国有线新闻网络(CNN)早前报道他可能会被刺杀,他威胁要将CNN的记者驱逐出境。

  据报道,美国政府表示会密切关注今日的公投,期望公投能在公开公正的情况下举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