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首相近期访华 中日应作积极筹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2日09:30 解放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 (记者 马文博) 外交部部长杨洁篪1日在外交部与应邀来访的日本外相高村正彦举行会谈。

  杨洁篪说,当前中日关系总体保持良好态势,各领域合作取得明显进展。两国领导人保持频繁接触与交往,将两国关系推进到全面构筑战略互惠关系的新阶段。中日经济高层对话机制启动,防务交流取得新进展,双方隆重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上保持沟通与协调。

  杨洁篪表示,下一阶段,双方应加强合作,积极筹备福田首相近期访华,确保访问取得圆满成功,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杨洁篪强调,历史和台湾问题事关中日关系政治基础,希望日方根据中日三个政治文件原则和有关共识,妥善处理有关问题。

  高村正彦表示,日方高度重视进一步发展日中战略互惠关系,愿与中方密切协调与配合,确保两国领导人互访取得积极成果。

  高村重申日方在台湾问题上坚持日中三个政治文件的立场没有任何变化,不支持台湾“加入联合国”,反对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

  关于东海问题,杨洁篪表示,坚持友好协商是解决东海问题的唯一正确办法;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是解决东海问题的现实出路;相向而行是磋商取得进展的关键。双方应在尊重事实的基础上求同存异,逐步缩小分歧,积累共识,共同推动东海磋商早日取得实质性进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