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小镇暗藏反美“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2日12:48 新闻晚报

  □章磊国际周刊专稿

  在北非国家摩洛哥的北部地区,得土安小镇名不见经传。而正是在这个平凡的小镇内,一个名为贾玛梅祖亚克(JamaaMezuak)的居住区却引起人们的注意。不过出名的理由并不怎么令人欣慰:这个贫穷的居民区出了臭名昭著的西班牙马德里爆炸案策划人。受此影响,还有部分当地的年轻人选择前往伊拉克,参加反对美国的武装活动。这些人为什么会加入反美武装,至今让反恐专家不得其解。

  1

  政府亲美招致不满

  得土安距离地中海仅数英里之遥,长久以来就是连接非洲和欧洲的道路。贾玛梅祖亚克位于得土安西部陡峭的山脚下,在1933年以当地第一所教堂的名字而得名。当地的年轻男子大多喜爱足球,也因此喜爱法国足球明星齐达内。而谈到“基地”头目本·拉丹时,许多人往往会伸出大拇指。年仅13岁的艾曼说:“本·拉丹十分勇敢。他做的事没人做过,他挑战了整个世界,挑战了布什。”另一个男孩说,如果对抗驻伊美军意味着让伊拉克独立,他十分愿意加入。

  这种言论在摩洛哥非常罕见,摩洛哥人向来以容忍为荣,在最近几十年内也没有介入中东地区的政治纠纷和宗教分歧中。1999年,穆罕默德六世登基成为国王后,采取了各种措施避免国内发生宗教紧张局势。在成为国王初期,他决意实施大量改革措施,但是部分改革还未启动就招致不满并引发大规模抗议。

  “9·11”事件发生后,穆罕默德六世发表声明谴责这次袭击,并宣布摩洛哥与美国结成反恐联盟。此举招致反政府人士的强烈反对,一部分宗教人士甚至发表宣告称与美国结成联盟是犯罪行为。尽管摩洛哥没有派兵进入伊拉克或者阿富汗,但曾经协助美国中央情报局拘留并询问恐怖嫌疑人。

  2003年5月16日,一伙摩洛哥人在卡萨布兰卡发动自杀式爆炸袭击,造成45人死亡。这是摩洛哥独立后发生的首起恐怖袭击。卡萨布兰卡反恐专家穆罕默德·达里夫认为,“这是摩洛哥与美国合作付出的代价”。这次恐怖袭击成为一个转折点,此后,摩洛哥的极端分子开始资助国外的恐怖分子,甚至加入国外的恐怖组织。

  2

  毒贩投身“圣战”

  贾玛梅祖亚克有很多年轻人到西班牙谋生,贾迈勒·艾赫米丹可以算是最令人难以置信的一个。贾迈勒从小野心勃勃,一心希望发财。尽管身高不足1.65米,贾迈勒却在30岁前就在荷兰和摩洛哥之间创建了一个利润不错的迷幻药产业。

  贾迈勒曾屡次因贩毒等原因在荷兰、法国和瑞士服刑。但1998年在西班牙服刑完后,他开始谈论“圣战”,同时开始谈论巴勒斯坦人的状况。两年后,贾迈勒再次在西班牙入狱,当时一名狱警注意到贾迈勒思想怪异,一直渴望到以色列“杀犹太人”。

  2000年返回摩洛哥时,贾迈勒又因涉嫌杀人被警方逮捕,在案件审理过程中,辩护律师发现贾迈勒发生了惊人的变化。变化首先出现在装扮上,贾迈勒开始放弃金项链和牛仔裤而选择灰色的阿富汗式长衫。逐渐的,贾迈勒开始在周一和周四斋戒,最终甚至带领拘留所内其他人每天做祷告。

  2003年6月,被判无罪释放的贾迈勒回到马德里,当时他已经完全变成了另外一个人。贾迈勒的亲戚们说,贾迈勒开始十分沉迷于伊拉克的战事,了解到伊拉克民众的伤亡情况后就无法入睡,常常咒骂驻伊美军。

  3

  策划发动马德里爆炸案

  回到西班牙后,贾迈勒重新联系了几个贩毒的朋友,这几人都来自贾玛梅祖亚克,此外还有一个来自贾玛梅祖亚克的糖果贩子,这些人组成了一个小圈子。同一个夏天,贾迈勒遇到了一个名为萨尔汗·法赫特的突尼斯男子。两人成为朋友,促使了马德里爆炸案的发生。萨尔汗心存发动袭击的念头,但缺乏相应的资金和组织能力,而贾迈勒则正好拥有这些条件。

  不久后,贾迈勒就开始寻找炸药,并在一个熟人那买到了炸药。2003年12月,流传在网络上的一份文件成为贾迈勒一伙人发动袭击的动力。文件分析了西班牙的政治局势,称应该发动“沉重打击”让西班牙政府撤回驻伊部队。2004年1月,贾迈勒在马德里南部租了一个农场,开始在那组装炸弹,计划发动袭击。2个月后,在3月11日早晨,马德里爆炸案发生,死亡人数达到191人,伤者达1800多人,震惊了全世界。

  随着警方在全球范围内搜捕嫌疑人,贾迈勒和6名同伙躲到了马德里郊区的一个建筑内。4月3日,警方包围了贾迈勒等人的藏身之所。贾迈勒等人分别打电话向家人告别后,在警察强攻时引爆炸弹集体自杀。

  4

  小镇青年探究根源

  贾迈勒等人自杀的消息很快传遍了贾玛梅祖亚克,当地民众对在电视上看到这些人感到非常吃惊。尽管电视早就报道马德里爆炸案的嫌疑人是摩洛哥人,但当地居民一直不相信这是事实。

  当大多数人尽量与嫌疑人的家庭保持距离时,几个年轻人却决定搞清楚到底发生了什么,其中包括蒙西夫·本·阿布德和比拉勒·本·阿布德两兄弟及他们的朋友哈姆扎·阿赫理法。他们开始在晚上祷告后聚集在一起谈论伊拉克问题,互通了解到的新闻。对于电视中看到的伊拉克平民死伤的场面,以及听说的美国承包商在伊拉克获得的利益,这群年轻人感到无比的愤怒。

  蒙西夫每晚通过互联网寻找真相。他的一个中东网友给他发来了驻伊美军闯入平民住所的录像,他随后将这些资料公布在自己的网页上给得土安的朋友们看。蒙西夫还购买关于“圣战”的书籍和光盘。

  随着接触的信息越来越多,蒙西夫开始认为摩洛哥人也应该保卫伊拉克,将美军入侵伊拉克看作是全球性的斗争。一个亲戚回忆蒙西夫曾经说到:“如果他们(伊拉克人)得不到他人帮助,那么类似事情都会发生到其他人头上。如果伊拉克失去主权,那么摩洛哥可能成为下一个被入侵的国家。”蒙西夫的哥哥比拉勒不久后也发表了类似言论。

  5

  启程前往伊拉克

  人们逐渐注意到这个小群体的转变。哈姆扎开始留起了长发,开始穿戴帽子、长袍和凉鞋;比拉勒也开始如此穿着。除了这个小群体外,另外一个年轻人也开始如此穿着。这个人名叫阿卜杜勒穆奈姆,他家境非常贫寒,通过走私贩卖车胎、被面等营生。

  摩洛哥情报部门官员说,当地一个叫阿卜德理拉·法萨拉的人,很受阿卜杜勒穆奈姆与比拉勒一伙的欢迎。通过阿卜德理拉,阿卜杜勒穆奈姆与比拉勒一伙渐渐走到了一起。2006年开始,阿卜德理拉开始与年轻人谈论前往伊拉克参加“圣战”一事,他扮演起征募者的身份,并协助安排行程。摩洛哥情报部门官员说,阿卜德理拉还从“基地”组织分支那得到帮助,他向年轻人发送关于“圣战”的书籍和光盘,并给他们观看相关网页,直至他们深信无疑。

  但哈姆扎的朋友所说的恰恰相反,他指出比拉勒一伙是自发对“圣战”产生兴趣,于是开始寻找机会前往伊拉克,很可能是通过阿卜德理拉,但并非是“受到征募”。

  2006年7月,蒙西夫出发前往伊拉克,骗家里说要去毛里塔尼亚。3天后蒙西夫打电话回家,请求家里原谅,说自己已经身处叙利亚。阿卜杜勒穆奈姆在9月离开,比拉勒和哈姆扎随后在10月出发。比拉勒离开前去见了一个朋友。这个朋友回忆说,比拉勒剃了胡子,背着一个旅行包,说要出去旅行。

  6

  “圣战”意义引发争议

  当比拉勒一伙人前往伊拉克的消息在贾玛梅祖亚克传开后,有关当局突袭了阿卜德理拉的家,将他带走。在那个时候,又有3个人离开得土安前往伊拉克。比拉勒和哈姆扎并没有顺利抵达伊拉克,而在叙利亚被捕,但这个消息没有传到贾玛梅祖亚克。蒙西夫、阿卜杜勒穆奈姆等人则下落不明。

  猜疑的气氛笼罩了整个贾玛梅祖亚克。部分人认为比拉勒一伙人的行为是荒诞的意外,其他人则从中感觉到了顾虑。无论如何,比拉勒等人的行为引发了长期的讨论,政治家、工程师、建筑师等人都在讨论什么是真正的“圣战”、为什么人们要发动战争等。这些人大多数反对马德里爆炸案,因为马德里居住着许多他们的亲朋好友,但部分人则认为比拉勒等人前往伊拉克并没有错。当地居民沙巴卜说:“他们是真正的抵抗入侵者。”

  尽管在对于“圣战”真正意义方面存在疑义,但贾玛梅祖亚克的居民在对美国的态度方面却没有差异。他们认为,“最大的恐怖分子就是美国总统”。正如沙巴卜所说,“为什么美国不留在自己国内,而去另一个国家打仗?他(布什)侵占了阿富汗。这与恐怖分子的行径如出一辙。”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