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尔德武装首遭土军越境打击 科索沃总统称“独立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05:18 东方今报

  土耳其军方12月1日发表声明说,土方部队当日向伊拉克境内一伙土耳其库尔德工人党武装人员发动 “猛烈攻击”,使对方遭受“重大伤亡”。路透社援引土军方消息来源说,土军一支百人特种部队当日在直升机支援下进入伊北部。

  土政府11月30日刚刚宣布已授予军方越境开火权,所以这次行动受到国际社会关注。

  土军向伊境内发动攻击

  土耳其军方1日通过官方网站发表声明说,土军当日向集结于伊拉克境内北部地区的50到60名库尔德工人党武装人员发动攻击,具体地点位于土东南部哈卡里省边境城镇丘库尔贾东南方向。

  声明说:“军方向恐怖人员发动猛烈攻击。技术观察显示,行动令这一恐怖武装小队伤亡严重。”

  土军没有明确提及越境

  土军方声明没有确切提及是否有土方士兵在行动中越境。而路透社援引一名没有公开姓名的土方军官的话报道,土军当天派遣一支约百人的特种部队进入伊拉克北部地区,攻击库尔德工人党武装人员,随后回到土方境内。土军还出动5到6架直升机轰炸库尔德工人党武装的一处驻扎据点。

  土耳其NTV电视台说,这是土军数年来在针对库尔德工人党武装的军事行动中首次出动武装直升机。而驻伊美军和伊拉克库尔德武装均否认了土军越境的说法。

  土军动向引发国际担忧

  在土军发动这次行动的前一天,土耳其总理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宣布,土政府已授权武装部队采取越境军事行动,打击活跃在伊北部的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土政府新动向使土军1日行动引起国际社会警觉,担心这是土军开始大规模越境发动军事行动的信号。

  一直在闹独立的库尔德

  库尔德工人党成立于1978年,主要由土耳其库尔德人组成,其宗旨是在地处土耳其、伊拉克、伊朗和叙利亚交界处的库尔德人居住区建立一个独立国家。是一个反政府政党,同时也是一个游击队组织。

  今年,库尔德武装频频自伊拉克北部地区潜入土耳其境内实施袭击行动。10月17日,土耳其议会通过政府提交的对伊拉克北部地区库尔德武装实施越境军事打击的动议。目前,土耳其在土伊边境已陈兵10万,随时准备越境打击库尔德武装。

  科索沃总统称『独立在即』塞族逃离

  科索沃总统法特米尔·塞伊迪乌12月1日说,科索沃不久将宣布独立。

  塞尔维亚总统鲍里斯·塔迪奇同一天表示,塞方不会用武力解决科索沃危机,但如果美国和欧盟承认科索沃独立,塞方可能动用“任何合法方式”阻止。

  独立就在不久的将来?

  正在马其顿访问的塞伊迪乌在同马其顿总统布兰科·茨尔文科夫斯基会晤后说,他还不能说出宣布独立的确切日期,但“肯定就在不久的将来”。“对我们而言,除了独立,别无选择。”美联社援引塞伊迪乌的话说。

  即将出任科索沃新一届“自治政府总理”的科解放军领导人哈希姆·萨奇曾宣称,将在10日科索沃最终地位谈判最后期限到期后不久宣布独立。

  塞尔维亚总统塔迪奇同一天表示,塞方不会用武力解决科索沃危机。塔迪奇同时也是塞武装部队总司令。他说:“我不会制定让年轻人陷于新的动荡、战争和破坏的政策。”但他表示,如果美国和欧盟承认科索沃独立,塞尔维亚可能动用“任何合法方式”加以阻止。

  谈判破裂阿族选择独立

  科索沃是原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的自治省,1999年6月科索沃战争结束后由联合国托管。塞尔维亚希望保持对科索沃的主权,而占科索沃人口90%以上的阿族人则要求“完全独立”。

  今年8月起,塞尔维亚和科索沃阿族代表在欧盟、美国、俄罗斯“三驾马车”协调下举行多次谈判。由于双方立场对立严重,谈判最终破裂。

  分析人士当时认为,对科索沃阿族而言,谈判失败意味着谈判对解决问题已无帮助,有可能考虑采取行动宣布独立。

  塞族居民准备逃离科索沃

  英国《每日电讯报》2日报道,最后一轮谈判破裂后,数以万计生活在科索沃的塞族人因害怕可能发生的动荡和种族清洗,纷纷准备逃离科索沃。

  驻守在科索沃北部的北约部队副司令尼尔斯·托埃明上校认为,科索沃独立将导致科索沃塞族大批逃离。

  米特罗维察镇位于科索沃塞族地区。25岁的塞族女大学生塔尼娅说,她的朋友们都已经打好行囊,随身带好护照,随时准备逃离。

  阿族塞族针锋相对

  《每日电讯报》说,一些科索沃塞族人指望塞尔维亚政府能在事态危急时营救他们。不过,塞国防部长德拉甘·舒塔诺瓦茨11月29日表示,即使科索沃阿族宣布独立,塞也没有对科索沃进行军事干预的计划。

  但塞军方负责科索沃局势的官员拉德·内戈耶维奇说,塞族军队将保护自己的公民,“如果人们处境危险,他们将进入普里什蒂纳,只需用几小时”。

  对此,原南联盟科索沃政府总理雷杰皮·巴伊拉姆针锋相对说,塞族军队介入意味着战争,“我们准备付出任何代价,不惜继续游击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