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索沃“独立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05:35 北京晨报

  害怕发生种族清洗数万塞族人欲逃离

  科索沃总统法特米尔·塞伊迪乌(上图)1日说,科索沃不久将宣布独立。塞尔维亚总统鲍里斯·塔迪奇同一天表示,塞方不会用武力解决科索沃危机,但如果美国和欧盟承认科索沃独立,塞方可能动用“任何合法方式”阻止。英国媒体2日报道说,随着科索沃最终地位谈判最后期限来临,数以万计的科索沃塞族人开始准备逃离科索沃。

  别无选择?

  正在马其顿访问的塞伊迪乌在同马其顿总统布兰科·茨尔文科夫斯基会晤后说,他还不能说出宣布独立的确切日期,但“肯定就在不久的将来”。“对我们而言,除了独立,别无选择,”美联社援引塞伊迪乌的话说。

  即将出任科索沃新一届“自治政府总理”的科解放军领导人哈希姆·萨奇曾宣称,将在10日科索沃最终地位谈判最后期限到期后不久宣布独立。

  塞尔维亚总统塔迪奇同一天表示,塞方不会用武力解决科索沃危机。塔迪奇同时也是塞武装部队总司令。他表示,如果美国和欧盟承认科索沃独立,塞尔维亚可能动用“任何合法方式”加以阻止。

  谈判破裂

  科索沃是原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的自治省,1999年6月科索沃战争结束后由联合国托管。塞尔维亚希望保持对科索沃的主权,而占科索沃人口90%以上的阿族人则要求“完全独立”。

  今年8月起,塞尔维亚和科索沃阿族代表在欧盟、美国、俄罗斯“三驾马车”协调下举行多次谈判。塞方曾提出多项妥协方案,但科阿族代表始终坚持独立立场。“三驾马车”特使上月28日承认,由于双方立场对立严重,在奥地利举行的最后一轮科索沃未来地位谈判最终破裂。

  “三驾马车”特使将于10日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递交报告。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又将回到联合国框架内解决。由于俄罗斯的强烈反对,预计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再次陷入僵局。

  准备逃离

  英国《每日电讯报》2日报道,最后一轮谈判破裂后,数以万计生活在科索沃的塞族人因害怕可能发生的动荡和种族清洗,纷纷准备逃离科索沃。

  距科索沃首府普里什蒂纳以北十多公里的巴宾莫斯特村生活着200多户塞族和50户阿族。17岁的塞族女学生玛丽亚·尼科利奇告诉《每日电讯社》记者:“我担心会出现暴力事件。因为过去的战争,阿族人恨塞族人。如果(科索沃)宣布独立,我将看不到未来,找不到工作,没有自由。”尼科利奇说,塞族人担心他们会丧失一切。“谁会买我们的房子?卖都卖不出去。阿族人知道,他们早晚会得到。”

  驻守在科索沃北部的北约部队副司令尼尔斯·托埃明上校认为,科索沃独立将导致科索沃塞族大批逃离。米特罗维察镇位于科索沃塞族地区。25岁的塞族女大学生塔尼娅说,她的朋友们都已经打好行囊,随身带好护照,随时准备逃离。

  冯武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科索沃“独立在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