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索沃总统称“独立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06:44 北京日报

  

科索沃总统称“独立在即”

  科索沃总统法特米尔·塞伊迪乌1日说,科索沃不久将宣布独立。

  正在马其顿访问的塞伊迪乌在同马其顿总统布兰科·茨尔文科夫斯基会晤后说,他还不能说出宣布独立的确切日期,但“肯定就在不久的将来”。

  “对我们而言,除了独立,别无选择,”美联社援引塞伊迪乌的话说。

  即将出任科索沃新一届“自治政府总理”的科解放军领导人哈希姆·萨奇曾宣称,将在10日科索沃最终地位谈判最后期限到期后不久宣布独立。

  塞尔维亚总统塔迪奇同一天表示,塞方不会用武力解决科索沃危机。但他表示,如果美国和欧盟承认科索沃独立,塞尔维亚可能动用“任何合法方式”加以阻止。

  科索沃是原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的自治省,1999年6月科索沃战争结束后由联合国托管。塞尔维亚希望保持对科索沃的主权,而占科索沃人口90%以上的阿族人则要求“完全独立”。

  今年8月起,塞尔维亚和科索沃阿族代表在欧盟、美国、俄罗斯“三驾马车”协调下举行多次谈判。塞方曾提出多项妥协方案,但科阿族代表始终坚持独立立场。“三驾马车”特使上月28日承认,由于双方立场对立严重,在奥地利举行的最后一轮科索沃未来地位谈判最终破裂。

  “三驾马车”特使将于10日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递交报告。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又将回到联合国框架内解决。由于俄罗斯的强烈反对,预计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再次陷入僵局。

  英国《每日电讯报》2日报道,最后一轮谈判破裂后,数以万计生活在科索沃的塞族人因害怕可能发生的动荡和种族清洗,纷纷准备逃离科索沃。

  冯武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图为12月1日,在马其顿首都斯科普里,来访的科索沃总统塞伊迪乌出席新闻发布会。 新华社/法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