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韦斯称如果健康允许愿执政到205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12:07 国际先驱导报
查韦斯称如果健康允许愿执政到2050年
11月30日,查韦斯在集会上呼吁支持者为修宪投票。法新社

  从不满足当一任总统,到不满足当两任总统,如今,查韦斯在为他“连续连任”而振臂高呼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张笑然、尹南发自加拉加斯 11月30日,华灯初上,加拉加斯市中心的玻利瓦尔大道仍是一片红潮涌动。

  现年53岁的、已经执政将近9年的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对着人山人海的支持者们高呼:“如果上帝给我生命和健康,我愿意执政到2050年!”在此之前,他执政的愿望还只不过是到2020年而已。

  这场查韦斯支持者的大型集会为委内瑞拉宪改公投的宣传拉票活动正式划上句号。12月2日的公投不仅将决定在委内瑞拉建设社会主义的计划能否被民众认可,还将决定查韦斯是否能够如愿将总统任期从6年延长到7年,并取消连任次数的限制。

  政坛路越走越长

  从1998年赢得大选到现在,除了2002年经历未遂政变险些下台,查韦斯一路走到今天可以说越来越稳健。他给委内瑞拉带来了深刻的政治、社会变化。

  查韦斯为追求成为“政坛常青树”的目标,可谓步步为营、用心良苦。1999年2月2日,查韦斯正式就任总统后不久,就召开制宪大会,制订新的宪法,将总统任期5年、不得连任的规定修改成了任期6年,可以连选连任一次。2000年重新大选后,他继续担任总统。去年12月3日的大选中,查韦斯如愿获得连任。但一想到2013年即将卸任,查韦斯又不满足了,多次表示要修改宪法,执政到2020年。他说,正在进行的革命需要他,如果到了革命成熟的时候,再把总统的位置交给一位“真正的革命者”,他认为革命成果才有望得以保存。

  修宪提案毁誉参半

  今年8月15日,查韦斯将酝酿了6个月的修宪提案提交给议会,他提出的允许总统“无限期连任”的概念在多次被反对派误读之后,被纠正为允许“连续连任”。

  修宪提案一经推出,即毁誉参半。普及

社会保险、将8小时工作制缩短为6小时工作日等规定大获民心,而扩大总统权力、延长总统任期等提议则遭到了反对派种种诟病和批评。

  支持修宪的人们称赞查韦斯的社会政策取得巨大成效,为穷苦百姓创造了免费的医疗、教育和就业的机会,为他们带来了改善生活的希望;而反对者们指责政府食品限价、外汇管制等政策造成市场供应匮乏,国有化政策导致投资环境恶劣导致资金外逃,人才外流,而社会治安形势也不容乐观。一时间众说纷纭,民众形成了意见相左的两个极端。

  “查韦斯不要走!”

  但以查韦斯在底层人民中的坚实的群众基础,和严密的组织机构和手中掌握的大量资源,胜面应该会大过反对派。

  对于投票结果,查韦斯自始至终表现得信心满满,他说,宪改公投中的支持票会比反对票多20个百分点,最低不会少于15个百分点。

  30日的集会上,查韦斯也不是没有设想宪改公投未获通过的情况。他说,那样的话,2013年2月2日,他就要告别总统府,去过一个普通人的生活,他将会平静地接受这个结果。这时台下狂热的支持者们叹息声一片,整齐的喊出“呜!啊!查韦斯不要走!”的口号。

  精彩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blog.sina.com.cn/m/xqdb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