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07日本著名食品品牌造假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16:56 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

  品质管理是任何一家食品企业的生命线。组织管理松懈,以大企业自居的思想,是导致产品发生重大问题的根源。本文列举了2007年发生在日本的四大食品质量安全丑闻,从中我们可以看出,食品质量问题不但影响消费者的健康,还直接影响企业的生存,影响国家的信誉。日本产品一向以制作严谨而享誉国际,但2007年接二连三出现的食品丑闻,已严重影响了其良好形象。前车之鉴,他山之石。日本食品事件是值得我国相关企业反思与鉴戒。

  食品企业:质量和安全是生存之本

  姚鑫

  “赤福”隐瞒真实的生产日期

  赤福株式会社是一家有300年历史的日本著名的糕点商,主要生产日本传统点心。今年9月19日、26日,10月3日,日本农林水产省东海农政局、农林水产省消费安全局在对赤福总公司以及名古屋、大阪等分公司进行例行检查时,发现其产品有篡改生产日期行为。该行为违反了日本食品卫生法有关规定。

  日本农林水产省官员10月12日对媒体表示,该省已勒令长期伪造产品生产日期的赤福公司对产品进行正确标识。随后,日本的各大报纸报道了赤福株式会社隐瞒真实生产日期的问题。

  赤福株式会社的主打产品赤福饼,是一种用大米作原料的点心。是日本人用来参拜神社时的供品。公司规定一旦出厂的产品,即使销售不完,也绝对不能再送回公司冷冻保存后继续销售。但是,公司为了节省成本,对生产出来并完成最终包装的产品,当天销售一部分外,其余的不打保质期冷冻起来,日后再解冻,以解冻的日期为生产日期再进行销售。此行为自1973年起就已经开始。鉴于赤福隐瞒事实的行为,10月15日,日本农林水产省要求全国范围内的33000家糕点公司进行自我检查,并于11月中旬前呈报自检结果。10月19日,在赤福总公司所在地的三重县伊势市,地方政府又查出赤福公司篡改保质期的问题,该公司生产和营业被无限期停业。按照日本公司的规定,公司不能随便停止工人的工作和工资。该公司460名员工,停业整顿期间,照常上班,虽然不生产,但工资照发。

  到目前为止,虽然还没有消费者或

维权组织提出索赔要求,但赤福饼的销售却一落千丈,这表明了日本消费者对此的态度。日本司法界对此事件的看法高度一致:这是违法行为,必须给予严厉处罚。

  到目前为止,日本3万多家糕点公司自查的结果还没有公布出来。

  “白色恋人”篡改产品保质期

  北海道著名的巧克力饼干“白色恋人”,被曝光故意将产品保质期延长。

  据报道,今年8月14日,生产白色恋人巧克力饼干的厂家——北海道石屋制果(札幌)公司,为了延长产品的销售时间,故意将产品保质期延长了一个月。同日,公司内部发现了在其他的产品里检查出有金黄色葡萄球菌,公司对此批产品进行了自主回收。被篡改保质期的产品有4328箱,在同一包装上打有两个保质期,2007年8月31日和2007年9月30日。相关部门对该公司的调查表明,此批产品属未销售完产品,运回公司再包装的时候,将保质期又推后了一个月。同时曝光的还有被查出金黄色葡萄球菌的

蛋糕卷和雪糕,共计34000件,公司做出自主回收的决定。对于此次篡改保质期以及微生物超标的严重问题,石屋制果公司社长石水薰在8月17日晚举行的记者说明会上,表明自己负有经营责任。“除了篡改保质期和微生物超标的问题外,可能还会有其他的问题出现。” 石水薰说。但是他没有道出具体的问题所在。他的话让消费者感到新的不祥之兆。石水薰于当日引咎辞职。

  后任社长为石屋制果公司的大股东——北洋银行的常务副总经理岛田俊平。在答记者问时岛田俊平表示:“这不是我一个人可以解决的问题。”

  据悉,该事件是今年6月石屋制果的员工自报丑闻,在网上公布了此消息,而后在8月14日被查明的。

  岛田上任后,先后提交了6次调查报告,并于11月13日最终获得调查委员会的通过。公司将与11月22日重新营业。

  Meat Hope隐瞒牛肉馅成分

  6月20日,北海道地区著名的肉类生产企业——Meat Hope,因为涉嫌在牛肉馅里掺入鸡肉、猪肉的不正当竞争手段而被停业。同月26日,在Meat Hope任职31年的田中社长单方面解雇了企业所有员工,并于7月17日向札幌地方法院提交了自主破产申请。据信用调查显示,该企业累计负债总额为67000千万日元(约合 4200万元人民币)。此事的曝光因内部员工告发,据称该公司往牛肉馅里掺假有七八年的时间了。

  该公司成立于1976年6月,成立初期只是在北海道范围内从事营业活动。2005年在东京成立办事处后,业务发展迅速,成为北海道知名的肉类加工企业。2007年第三季度的营业额达到了164500万日元(约合 10200万元人民币)。

  事件发生后,北海道农政事务所(日本农林水产省设在北海道的分支机构)对田中社长本人进行了讯问,当地警察部门以及日本农林水产省派人对整个事件以及公司的违法行为进行了详细调查,于9月6日对Meat Hope公司给予了“严重注意”的行政警告处分。此处分是农林水产省的最高处分。

  曾经使用过Meat Hope掺假牛肉生产牛肉饼的加卜吉北海道工厂,也遭到本事件调查委员会的调查。该工厂的负责人涉嫌与Meat Hope合伙违法操作,而被加卜吉总公司送交警察机关进行刑事调查。处理结果尚未明确。

  目前该公司已进入破产程序。

  不二家使用过期牛奶原料

  2007年1月10日,日本生产西洋糕点的顶级企业——不二家,因为被曝出其琦玉县工厂使用过期牛奶原料生产淡奶油,于同日在日本范围内的5家工厂以及890家直销店铺停止了生产和营业。

  1月11日,公司发表声明时还承认,公司除了使用过期的牛奶外,还有过期的菠萝以及篡改布丁的保质期等违法行为。

  1月12日不二家公司的社长藤井林太郎出席记者会,公开承认使用过期牛奶、菠萝等原料和延长了一天布丁的保质期等违法行为。此后,该公司还被查出细菌总数超标、仍然发货的违法行为。1月15日,社长藤井林太郎引咎辞职。

  不二家是家族企业,在没有出现问题之前,为日本三大制果公司之一。不二家工厂以及店铺停止生产和营业,每天的损失达6000~7000万日元(约合400~460万元人民币),节假日为1亿日元(约合620万元人民币)左右。自此,这家有96年历史的老店陷入了经营困境。

  另外据悉,除了此前曝光的问题外,不二家又被发现曾18次使用过期原料的行为。更有甚者,不二家无视日本法律规定,食品细菌指标超过1克1万个以上立即停止销售,在检验出细菌数高达百万以上依然在市场上销售。琦玉工厂的产品细菌数竟然高达640万个,北海道札幌的工厂有6次被查出细菌总数超过百万。

  日本农林水产省在通过仔细调查取证后,于2007年1月23日对不二家做出最高行政处罚——“严重注意”处分,并责令不二家立即进行内部整顿,学习并遵守日本食品卫生法,重新制定企业的品质管理细则并严格遵守。具体的实施内容,呈报农林水产省消费安全局,并接受监督。

  不二家社长的辞职以及长时间的停业整顿,使这家老铺债台高筑,不得不停止了本家族的经营,于2月5日接受了日本规模最大的生产面包及糕点的公司——山崎面包公司的卫生管理和经营体制,出让一部分股权。3月23日,经过一系列的整顿和调整后,不二家在全国范围内重新开业。但是由于该事件关系民生,问题重大,已经在消费者心里产生了极大的恐惧心理,所以门可罗雀自在情理之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