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将不会继续单方面履行欧洲常武条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00:31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12月3日电 (记者 耿锐斌) 俄罗斯总统普京3日在莫斯科警告说,俄将不会继续单方面履行《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因为这已威胁到俄国家安全。

  普京当天对媒体表示,只有在俄的伙伴国批准并履行《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的情况下,俄罗斯才会重返此条约。他重申,作为这一条约的签署国,俄罗斯多年来一直单方面履行《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然而,俄罗斯的伙伴国不仅不批准和履行这一条约,相反已把本国的军事力量扩张到了同俄接壤的边境地区。俄罗斯已不能容忍这种形势继续发展下去。

  普京说,尽管一些国家多次表示它们所采取的军事措施并非针对俄罗斯,但这种情形不利于俄方,并已对俄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对此,俄罗斯将不得不采取应对措施。他同时表示,在俄罗斯的伙伴国批准并开始履行《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的情况下,俄不排除重新回到此条约的可能。然而,俄罗斯不会对此无限期地等待下去。

  11月30日,普京签署了关于暂停执行《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的联邦法案。此前,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和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已分别通过和批准了这一法案。这一法案将于12月12日正式生效。

  法案规定,恢复《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效力的决定由总统做出。俄暂停执行《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法案生效后,俄将暂停提供常规武器相关信息,并拒绝接受核查。在此期间,俄在发展常规武器方面将不受限制。

  《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是北约和华约于1990年在维也纳经长期谈判正式签署的,对华约和北约两大军事集团各类常规兵器总量、地区限额、国家限额、核查方式等做出了规定。华约和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一直要求修改这一条约。1999年11月,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首脑会议通过了《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修改协议》,2004年俄议会批准了该协议,但迄今仍没有一个北约国家批准这一协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