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宇航局计划2031年人类登陆火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16:23 外滩画报
美国宇航局计划2031年人类登陆火星
美国宇航局计划2031年人类登陆火星

  自从三年前“勇气号”成功登陆火星以来,人们就在设想何时迈出人类跨向火星的一大步。现在,问题有了答案。美国宇航局最新计划是:2031 年人类登陆火星!飞往火星的飞船重达400 吨,耗时30 个月才能从地球抵达火星。

  文/ 施庆

  在“机遇号”和“勇气号”进行了数年的火星探测,并传回大量珍贵数据之后,美国宇航局(NASA)于日前宣布了一份全新的“登陆火星探测计划”。这也是人类迄今为止所公布的第一份详细的“登陆火星探测计划”。计划中称,2031年,NASA 将会发送一艘重达400 吨的星际载人飞船前往火星,进行长达30个月之久的火星探测计划。

  登陆火星最高耗资4500亿元

  这个计划是美国宇航局日前在得克萨斯州的休斯敦的一个未对媒体开放的重要会议上正式宣布的。尽管这份计划目前尚未详细公开,一些官员还是透露了一些重要的内幕。据称,这份计划的核心内容是,飞船将由先进的低温燃料推进系统提供动力,用时30 个月完成首次地球到火星之旅。载人火星探索项目耗资巨大,估计费用最低为200 亿美元,最高可达4500 亿美元。

  由于探测路途遥远,时间也非常长,这个火星探测计划也是美国宇航局在经过长时间考察论证之后所拟订的。首先第一步是打造重达400 吨的“火星飞船”。由于路途遥远,这艘庞大的“火星飞船”将需要运载大量的太空物资,以供前往火星的宇航员备用。但这艘飞船无法利用

火箭燃料从地面升空,只能选择将各部分分拆,然后利用运载火箭运送到低地轨道上进行组装,最后飞向火星。按计划,美国将使用3至4 枚“
战神
5”型火箭,将“火星飞船”的各部分送入低地轨道。“战神5”型火箭是美国新一代火箭,可以运载大量货物上太空。多年以来,美国宇航局一直在紧锣密鼓地研制这种新型的运载火箭。

  不过,由于2004 年,美国总统布什提出了“新太空计划”,即2020 年前重返月球并建立永久性基地。因此也有人认为将月球作为“中转站”—庞大的“火星飞船”在月球上组装,然后从月球出发,也未尝不可。

  “火星飞船”打造完毕之后,宇航员将驾驶着这艘庞然大物开往离地球达上亿公里的火星。这个过程长达6到7 个月,抵达火星之后,宇航员也将在那里生活相当长一段时间,因此宇航员的生活和补给成为首要解决的问题。据透露,在宇航员登陆火星之前,货物舱和生活舱将分别于2028 年12 月和2029 年1月送入火星。宇航员在这个过程中,将会完全依赖货物舱和生活舱中的养分维持生命。

  在抵达火星之后,宇航员将迎来人类历史上另一个伟大时刻——登陆火星。不过,由于火星上的气候条件比月球更为恶劣,而且地形更为难以预测,因此难度颇大。此前,火星探测器“勇气号”就因为在火星上遭遇恶劣的“尘暴”天气,覆盖了许多尘埃物质,让探测遇到了很大困难。

  美国宇航局坚信,这个“火星载人登陆探测计划”尽管可能还会有变动,但“目前已经是最完美的计划”了。

  登陆火星困难重重

  由于距离地球路途遥远,而且是一次“远离太阳”的外太空飞行,这是人类从未尝试过的,困难之多远远超出人们想象。首要的问题就是解决宇航员最需要的养料补给,其中就包括水、空气和食物。

  据称,在这艘星际太空船上,将会有一个“封闭循环系统”。这个系统中的水和空气都将会被循环使用。这也保证宇航员们在长达30 个月的星际旅行途中,不会因为空气和水的补给问题导致生病。另外,在飞行过程中,科学家们想到在太空舱内培育一些新鲜植物。这个想法非常重要,因为这不仅能为宇航员提供食物来源,看到绿色植物还有利于宇航员们的“心理健康”。

  在技术环节中,宇航员个人的职业素养也相当重要。由于这是人类第一次向火星进发,因此难免会碰到令人意想不到的难题。美国宇航局准备从现在开始就着手培养能够担负起此重任的顶尖宇航员。他们不仅身体素质一流,职业素养也必须是千里挑一的。由于离开了地球,因此重新补给的困难程度自然超出人们想象,宇航员将很大程度上只能自给自足。另外,他们必须精于设备保养和维修,甚至于还要具备应变能力和利用原有零件制造新零件的技能。

  由于直接暴露于外太空,这就相当于没有大气层的保护,直接面对太阳辐射长达30 个月之久。而且这段时间内很有可能发生太阳风暴,让宇航员面临危险。另外,在登陆火星之后,宇航员在走出机舱之后也可能暴露于火星表面的超强的宇宙辐射。因此,美宇航局必须拿出有效保护宇航员免遭宇宙辐射的解决方案。他们表示,目前的防辐射罩尚不能应对超长时间的外太空辐射,需要改进。另外,宇航员还需要携带用于诊断和治疗伤病的太空医疗设备。为了更好地在太空中进行有效的测试,美宇航局已经提出,将未来的美国月球基地作为测试这些新系统的试验基地。

  在登陆火星之后,除了要抵御超强度的太空辐射之外,火星上未知的恶劣气候也将成为阻挠登陆的因素之一。据美国“勇气号”探测器所经历的情况来看,火星除了温差变化极大之外,还随时可能发生大规模的“尘暴”。“勇气号”就因为遭遇一场突如其来的尘暴,而陷于松软的沙土中不能自拔。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