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韦斯以停止出口石油威胁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18:09 青年参考

  诸事不爽 查韦斯威胁三国

  本报特约记者 丽娜

  “公投失败,美国别想从委内瑞拉买到一滴油。”

  “国王不道歉,冻结与西班牙关系,将西班牙在委银行国有化。”

  “与哥伦比亚断交,再不吃哥伦比亚的鸡蛋。”

                                            ——查韦斯总统近日语录

  据法新社12月1日发自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的报道,由于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停止向美国出口石油的威胁,使于当地时间12月2日举行的委内瑞拉修宪公投,成为查韦斯的“关键一赌”。全民公投将表决查韦斯早前提交的修宪提案,包括延长总统任期至7年及取消总统连任次数的限制,以赋予总统更多权力。评论人士称,反对派可能利用“石油威胁论”操纵公投,将查韦斯赶下台。

  11月30日,查韦斯对他的成千上万的支持者说,委内瑞拉的油田和炼油厂目前已经受到“保护”,如果公投成为在委内瑞拉制造暴力的借口,石油出口将被停止。

  查韦斯指责美国中情局在委内瑞拉全民公决中散布不安气氛,以推翻他的统治。查韦斯还说,如果“美国的阴谋得逞”,他们休想从委内瑞拉得到一滴油。

  查韦斯的威胁,是其长期以来反美论调的升级,这不仅强调了委内瑞拉在拉美石油生产大国中举足轻重的地位,也使华盛顿与加拉加斯方面的关系更加恶化。作为

欧佩克成员的委内瑞拉,目前每天生产的200万桶石油中,约60%出口到美国,而美国11%的石油需求都依赖委内瑞拉的出口。

  对查韦斯来说,12月2日举行的公投风险很大——局面将是前所未有的,而在他过去8年的统治当中,总是能轻而易举赢得公投。最近的民调显示,投票者已经“近乎绝望”——生活在委内瑞拉贫民窟里的查韦斯的支持者,对查韦斯的一个又一个方案愈加不满。

  公投呼吁终止查韦斯的任期,对查韦斯来说,任职到2013年的计划有可能无法实现。而11月30日,53岁的查韦斯说,如果人民支持他,他希望能任职到2050年,也就是到他96岁那年卸任。

  查韦斯带来的一系列变化,让委内瑞拉政府以“经济社会主义”的名义收回了中央银行,并征用私人财产,另外他建议,在非常时期政府也可以控制媒体。

  过去几周,随着查韦斯的某些盟友与其分道扬镳,反对派的人数激增。查韦斯公开表示,“投赞成票就是查韦斯的人,投反对票就是(美国总统)布什的人。”

  美国并不是查韦斯瞄准的惟一靶子。最近,多起国际争端中都有他的身影。由于哥伦比亚总统不满查韦斯在调解人质问题上,与哥伦比亚政府军领导人直接联系,宣布终止查韦斯调解人身份,愤怒的查韦斯因此要与哥伦比亚“断交”。哥伦比亚是委内瑞拉基本食品——鸡蛋、牛奶及鸡肉的供应商,查韦斯甚至喊出“再也不吃哥伦比亚鸡蛋”的口号。

  而查韦斯与西班牙领导人爆发的“闭嘴”事件,继续延烧。“难道我们要翻过这一页吗?难道我们要忘了这一切吗?不!”在为12月2日修宪公投准备的竞选集会上,针对“闭嘴事件”,查韦斯对数千名支持者说。查韦斯表示,“惟一的解决办法,就是西班牙国王向被他冒犯了的委内瑞拉国家元首道歉。否则,我将开始考虑如何采取行动。

西班牙人在委内瑞拉收购了一些银行,而我将这些银行收归国有,并让其服务于委内瑞拉人民,不用花一分钱。”查韦斯还说,在西班牙国王道歉之前,他将冻结与西班牙的关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