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年离婚困扰日本男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08:45 国际先驱导报

  在日本,共同走过几十寒暑的妻子突然提出离婚,丈夫无异于被宣布死亡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何德功发自东京 几年前,日本有一部热播电视剧名为《熟年离婚》。剧中,丈夫幸太郎是一名“企业战士”,妻子洋子是一位贤妻良母。但在全家庆祝幸太郎退休的宴会上,妻子突然提出离婚。幸太郎一直在公司努力工作,最后升为部长,购买住宅的贷款已经还完,三个孩子大学毕业。退休后,他本想和妻子去环球旅游,妻子却突然提出离婚,这不啻是晴天霹雳!

  年老妻子“甩”丈夫

  戏剧是生活的镜子,《熟年离婚》反映了近年日本社会的一种特殊现象。据日本厚生劳动省人口动态统计表明,在1980年,结婚20年以上的夫妇,即到了“熟年”离婚的案例全国为1.1万件,而到了2002年已突破4.5万件。

  今年4月新修改的日本婚姻法开始实施离婚时养老年金分割制度,妻子离婚最多可得到养老年金的一半。日本人在工作时,每年都要上交一定数量的养老年金,到了63岁左右政府会每月按一定数量返还给本人。如果妻子分到丈夫的年金等于每月有了固定的收入,生活没有后顾之忧。因此,这一制度实行后,日本的熟年离婚现象明显增多,其中95%的离婚诉讼由女方提出。

  一起生活了几十年,为什么还要离婚呢?夫妻间缺少沟通,感情变得淡漠是熟年离婚的主因。日本男人结婚前对女友有求必应,百依百顺。一旦女友成为妻子,很多人就不再珍惜,不理不睬。这在日本是普遍现象,甚至很多家庭是“无性婚姻”。

  不仅如此,日本每年因家庭暴力愤然离婚的女性超过1万人,这一数字20多年来一直如此。但更多的妻子为了孩子还是忍气吞声。这些人到了孩子长大成人时,对丈夫无须再忍,便会提出离婚。

  新婚姻法“震醒”丈夫

  另外,日本男人什么家务都不干也是离婚原因之一。很多男人婚前起居靠母亲,婚后靠妻子,退休呆在家里还是这样。加上很多男人不适应角色转换,退休后患自闭症,哪儿都不去,成了家里的“大件垃圾”。夫妻之间很少交流,丈夫只说“吃饭”、“洗澡”、“睡觉”三个单词。很多女人都会因丈夫在家感到精神压力,导致胃溃疡、支气管炎、高血压、忧郁症等疾病,被称为“丈夫在家综合征”。有的忍无可忍,就会提出分手。

  55岁的天农守一是福冈一本杂志的出版人。他说:“妻子现在可以得到50%的年金,这个事实使男人们开始思考他们脆弱的婚姻。”“离婚无异于被宣布死亡,因为我们不会照顾自己。”他说,8年前他的妻子对他说,她“99%”要甩了他。

  熟年且慢离婚

  为了防止熟年离婚,还有一些机构开始绞尽脑汁提出预防办法。研究中老年生活的机构老人复兴集团在网上发布“离婚危险度测试表”,每月点击者达数万人。测试列举了一些中老年男女的生活习惯和对另一半的看法,供测试者选择。如果对号入座超过一半以上,就有熟年离婚的先兆,必须采取措施。

  散文家小川有里则呼吁:熟年离婚且慢!她为此写了一本名为《教育退休老爷子的方法》一书,1个月内销售1万册,现在正在加印。书中涉及作者与丈夫“冷战”的体验,并结合自己和别人的经验,提出了15种教育丈夫的方法,如让丈夫做午饭、分担家务、避免一天到晚老在一起、理解丈夫的兴趣、两个月约会一次、经常表扬对方、不要干涉对方等等。作者认为,通过这些措施两人虽不能说会回归年轻时的浪漫,但也许可以变为想一起生活的夫妻,不再选择离婚。毕竟熟年离婚,老来更加孤独,对男女双方来说都是悲剧。

  精彩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