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科齐出访阿尔及利亚为殖民历史道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18:28 中青在线

  本报特约记者 万钧

  2007年堪称法国总统萨科齐的“外交丰收年”。刚刚从中国满载而归的他,又马不停蹄地奔向地中海彼岸的阿尔及利亚。法、阿两国自殖民时代以来的种种恩怨纠葛,令萨科齐在出访期间的一言一行都引起了各国媒体的关注。

  据法新社报道,从12月3日开始的北非之行,是萨科齐当选以来对阿尔及利亚的首次国事访问,随同人员包括7位政府高官和100余名商界代表。在总共3天的行程里,法国代表团将同阿政府在经贸合作、文化交流乃至反恐等领域开展广泛协商。但作为阿尔及利亚前宗主国的最高领导人,对历史问题的态度依然是决定萨科齐此行成败的关键因素。

  “诚然,殖民体系是极端不公正的,它与法兰西赖以立国的自由、平等、博爱背道而驰。”飞抵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的萨科齐,首先阐明了自己对殖民主义的立场。但在谈及1954年至1962年间的阿尔及利亚独立战争时,他话锋一转:“我认为参与那场战争的各方都应为当时的种种暴行负责,所有在此期间死难的无辜者均应得到尊重。”

  据阿尔及利亚媒体报道,就在萨科齐到访当天,当地一家报纸用整个头版的篇幅谴责了“法国殖民者的罪恶”;上百名政治家、律师和社会名流也联名要求法方当面承认曾给阿尔及利亚带来的伤害。由此观之,萨科齐的言论无疑是有备而来。

  “萨科齐先生的讲话迈出了正确的一步,但还是远远不够。”在陪同客人拜访独立战争纪念碑时,阿内政部长亚齐德·泽鲁尼评论道,“道歉不是强迫性的,但一定有益;我相信它是两国彼此友好的重要基础。”

  对待殖民主义的态度,始终是欧洲国家在与非洲交往时无法回避的问题。尽管萨科齐此次的表态仍有所保留,但和其他欧洲大国倨傲的风格相比已属难能可贵。

  阿尔及利亚官方的立场也显得理智而务实,总统阿卜杜勒-阿齐兹·布特弗利卡以“好友”称呼法国元首。一些细心的媒体还发现,阿老兵事务部长穆罕穆德·谢里夫·阿巴斯,没出现在欢迎法国贵宾的队伍中。前些日子,阿巴斯因暗示“犹太人院外集团”操纵法国大选(萨科齐具有1/4犹太血统),而在法国政界激起普遍不满。

  法国代表团随身携带的天价合同,或许最能说明他们此行的主要目的。据报道,作为一系列经贸合作的核心,法国

能源巨头道达尔公司与法国燃气公司将各自投入15亿和10亿美元巨资,与阿国家石油
天然气
公司分享该国天然气田的开发权,并把目前的跨海供气合约延长至2019年。以生产机电设备著称的阿尔斯通集团,也顺利签下了为阿方援建发电厂和地铁设施的协议。

  有法国媒体指出,同阿拉伯穆斯林国家开展如此全面的民用核合作,对法国自身而言也属于首次。

    来源: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