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俄罗斯党17日提名总统候选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9日02:12 扬子晚报

  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选举尘埃落定,俄总统选举开始提上各党派政治议程。新一届国家杜马第一大党统一俄罗斯党主席7日说,该党定于17日提名总统候选人。克里姆林宫同一天否认了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将出任俄罗斯-白俄罗斯联盟领导人的报道。

  普京可能出任杜马发言人

  统一俄罗斯党在2日的国家杜马选举中赢得三分之二以上议席。该党主席鲍里斯·格雷兹洛夫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统一俄罗斯党将在接下来的党代会上酝酿提名参加明年3月总统选举的候选人。“大会的首要问题之一是总统候选人,这将于12月17日定夺,”格雷兹洛夫说。俄总统选举将于明年3月2日举行。根据俄中央选举委员会规定,进入新一届国家杜马的政党如要推举本党候选人参选,需在12月23日前登记。独立候选人或未能进入国家杜马的党派推举的候选人,需在12月18日前登记。

  国家杜马选举中,现总统普京是统一俄罗斯党头号候选人,也被视为统一俄罗斯党大获全胜的决定性因素之一。尽管普京本人没有加入统一俄罗斯党,也没宣布提名继任者,但格雷兹洛夫7日强调,统一俄罗斯党将支持普京提出的任何方案。格雷兹洛夫还说,他希望普京加入统一俄罗斯党,“但是否正式入党由他本人决定”。他表示,统一俄罗斯党将是普京继任者的“最佳选举舞台”。

  克里姆林宫并没有说明普京是否会参加该党17日的会议。有分析人士认为,普京有可能在卸任总统后成为杜马发言人,他们指出,鉴于格雷兹洛夫是现任杜马发言人,因此他也是下届总统的可能人选。但是格雷兹洛夫本人排除这种可能性。他说:“党代会还将讨论新一届国家杜马主席和杜马统一俄罗斯党议员团主席两个职务的人选问题,最高委员会会议已经提议由我来担任这两个职务。”

   普京认可是关键

  按照俄罗斯宪法规定,普京无法参加明年的总统选举,他本人也宣布自己无意违背法律。但普京同时表示,将从自己的队伍中选择下届总统。

  人们普遍认为,有两人是总统宝座的有力竞争者,他们分别是谢尔盖·伊万诺夫和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这两人都是俄现任第一副总理,也是普京最亲密的盟友。另外,还有人认为现任总理维克托·祖布科夫也是热门人选。

  然而,不管谁参加竞选,普京的支持是任何想要获胜的人的最关键筹码。 另外,尽管在杜马选举中战绩不佳,但是俄反对党并没有放弃总统选举。反对派领导人之一、俄前总理米哈伊尔·卡西亚诺夫表示,他已经决定于当地时间10日向当局正式提出竞选申请。俄共方面7日宣布,将推选久加诺夫为下届总统候选人。

  综合新华社等报道

   链 接

  俄外长拒与赖斯

  谈论制裁伊朗问题

  据新华社电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7日在布鲁塞尔北约总部拒绝与美国国务卿赖斯谈论进一步制裁伊朗问题,但表示希望与伊朗的谈判能够继续进行。

  前来参加北约-俄罗斯理事会会议的拉夫罗夫在与赖斯单独会谈时说,美国情报机构3日公布的有关伊朗核问题的报告“完全证实了我们掌握的信息”,即伊朗核计划中不存在军事元素。他同时表示希望与伊朗进行的一切谈判将会继续下去。拉夫罗夫日前指出,俄罗斯从没有找到伊朗进行核军事计划的证据。

  美国情报机构的报告称伊朗已在2003年停止了核武器项目,但布什政府仍坚持对伊朗实行新的制裁,并继续对其施加压力。赖斯在北约外长会议间隙与拉夫罗夫会谈的目的就是想在这方面争取俄罗斯的支持。

  美国3日公布一份最新国家情报评估报告,认为伊朗2003年迫于国际社会压力停止了核武器研发工作。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8日在巴林首都麦纳麦举行的一次安全会议上说,伊朗仍继续进行铀浓缩活动,并有能力重启核武器计划。盖茨在会议上指责伊朗支持伊拉克和阿富汗境内的反政府武装、支持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和黎巴嫩真主党。他还称伊朗导弹计划对整个中东地区构成威胁。伊朗代表没有出席这次安全会议。盖茨在会议上还呼吁伊朗邻国在防御领域更加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