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什收礼不少 揣入荷包不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03:51 华龙网-重庆晨报
   

  美国国务院8日公布了总统布什及其班底2006年所收礼物清单。这些礼品大多是在正式双边会晤互换礼物时所收受,其中既有价值不菲的名表,也有颇具异域风情的地毯、银器。
价值不菲
  美联社8日援引美国国务院公布的这份礼品清单报道说,布什的礼品柜中,有前泰国总理、目前流亡海外的他信·西那瓦去年4月赠送的一只价值1.1万美元的卡地亚山度士杜蒙名表,外加一个18K的白金表盒。
  布什去年7月生日前,应邀到其位于得克萨斯农场做客的匈牙利总理久尔恰尼·费伦茨特意准备了一双黑皮马靴作礼物,靴子上绣有醒目的“W.”字样。
  阿富汗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送给布什价值7500美元的一尊天青石嵌花式茶壶,壶的颈部和底部镶有纯银。萨尔瓦多总统托尼·萨卡送的是价值350美元的金掰白色瓷碟,比利时首相伏思达的礼物是价值228美元的蓝灰两色短袖自行车运动衫。前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赠送的是一张价值50美元的CD,上书“小泉纯一郎献上:我最喜爱的猫王歌曲”。
各色礼物
  第一夫人劳拉则因为沾了夫君的光,也收到不少礼物。2006年1月,她先是收到加纳总统约翰·库福尔赠送的“翠绿、紫红、靛蓝、橘黄和淡紫色交错,配有条纹等几何图案的传统手工加纳肯特(布料)”,接着又收到某墨西哥官员送的一座纯银雕像,价值1500美元。此外,她还曾收到过山羊绒披肩、丝绸围巾、书籍以及珠宝等。
  在国务院公布的这张礼品单上,布什班底的其他主要成员,比如副总统迪克·切尼,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也都是收礼“大户”。美国国会议员,但凡出访国外,也不会空手而归,但他们可以得到的礼物相比逊色不少。
礼物上交
  在送礼“大户”中,出手最阔绰的当属沙特阿拉伯国王阿卜杜拉·本·阿卜杜勒-阿齐兹。2006年2月,阿卜杜拉送给国务卿赖斯一套总价值2万美元的首饰,包括项链、耳环、手镯和戒指。8个月后,他又送给赖斯一套类似的价值1.2万美元的珠宝首饰。
  阿卜杜拉还送给副总统切尼一把镀金长剑,刀柄上镶嵌钻石,价值5000美元。
  除了赖斯和切尼,沙特国王还曾经送礼给切尼的夫人及班底成员、国务院发言人肖恩·麦科马克及负责近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戴维·韦尔奇。
  根据2006年的一项法规,美国政府公务人员不能个人保留他国官员赠送的价值超过305美元的礼物。第一家庭收到的那些“超值”的礼物,上交后大多数会被陈列于总统图书馆。
胡晓白(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