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与北约关系紧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06:30 深圳商报

  北约-俄罗斯理事会会议日前在布鲁塞尔北约总部结束。会上,双方争论激烈,在军控条约、反导基地、科索沃问题等一些重大安全问题上分歧“严重”。北约正式承认与俄罗斯的关系进入了“具有挑战性的阶段”。人们不禁会问,北约同俄罗斯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

  俄总统普京上月签署了关于中止执行《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的联邦法案,法案将于本月12日生效。北约外长会议7日发表声明对此表示遗憾,并一致敦促俄方改变立场,继续执行条约。声明称,该条约是跨大西洋安全的基石,俄此举将是缔约国的损失。

  但俄方认为,这是在本国安全受到威胁的特殊情况下必须采取的应对措施。俄所称的威胁主要指美国以保护盟友不受伊朗导弹攻击为由,计划在波兰和捷克境内建立导弹防御基地。这强烈地刺激了俄方。俄外长拉夫罗夫7日谴责美国的举动是对俄利益的“践踏”,也使北约违背了其不在原华约成员国境内永久部署“实质性打击力量”的承诺。

  影响北约与俄关系的另一个症结是北约东扩。多年来俄一直反对北约东扩,但北约从未停止过东扩步伐。经过数轮扩张,北约成员已从16个增加到26个,不仅原华约的组成部分波兰、捷克等投入其怀抱,拉脱维亚、立陶宛等原苏联的加盟共和国也加入其中。本次北约外长会议还决定,明年将邀请克罗地亚、马其顿和阿尔巴尼亚三国中符合条件的国家加入北约,并欢迎欧盟新成员国加入。北约还将东扩目标瞄向俄罗斯近邻乌克兰和格鲁吉亚,支持它们的入盟努力。随着北约东扩的不断推进,俄在欧洲的战略空间面临丧失殆尽的危险。

  分析人士认为,俄中止执行《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是其近年来针对北约东扩和美国导弹防御计划而采取的最强硬的具体措施。随着俄综合国力的恢复,面对美国和北约的“逼迫”,其立场将越来越强硬,北约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也许将绷得更紧。(新华社布鲁塞尔12月8日电)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