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爱乐乐团明年赴朝演出 媲美乒乓外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01:44 新京报

  美国媒体10日报道,在朝鲜方面邀请和美国国务院推动下,经过纽约爱乐乐团与朝鲜有关方面磋商,纽约爱乐确定了2008年2月赴朝鲜演出计划。媒体评论说,这次音乐外交可能会媲美当年中美之间的“乒乓外交”,对缓和朝美关系产生积极作用。

  演出中将奏美国国歌

  美国《纽约时报》援引纽约爱乐发言人埃里克·拉茨基的话报道说,乐团已经接受朝鲜方面邀请,准备赴朝鲜演出。

  拉茨基拒绝在11日的新闻发布会前公布演出具体细节。但《纽约时报》的报道说,演出定于明年2月26日举行。乐团将在平壤停留两晚,除演出外,还将举办庆祝晚宴。

  美国助理国务卿、朝核问题

六方会谈美国代表团团长克里斯托弗·希尔说,他已经私下同乐团成员讨论过演出事宜。他相信,在朝美双方的磋商中,纽约爱乐对于赴朝演出提出的条件已经得到满足。这些条件包括,演出必须有外国记者到场;演出向朝鲜全国转播;调整演出剧院的音响效果;在演出中演奏美国国歌《星条旗永不落》等。

  希尔说,爱乐乐团成员告诉他,朝鲜常驻联合国代表朴吉渊将出席新闻发布会。

  乐团赴朝“试水”

  《纽约时报》说,朝鲜文化部今年8月以传真方式给纽约爱乐乐团发出了邀请,与传真一起出现的还有来自“中间人”的一封信。那位“中间人”住在加利福尼亚州。

  考虑到此次演出有助于推动朝美关系正常化,美国国务院对演出大力支持。美国国务院帮助爱乐乐团验证了朝方的邀请函,还就乐团访朝事宜提供了建议和帮助。

  美国和朝鲜没有外交关系。美国和韩国媒体都对此次演出高度关注。两国媒体将纽约爱乐赴朝演出视为文化外交。

  美国和韩国媒体10月时报道过爱乐乐团赴朝演出计划。《纽约时报》当时评论说,纽约爱乐乐团赴朝演出可谓“试水之行”,与当前朝美关系的缓和息息相关。韩国分析人士说,如同当年中美“乒乓外交”,“交响乐外交”可能会对朝美关系正常化作出贡献。

  纽约爱乐乐团这次访问如果最终能成行,将是美国对朝鲜的第一次重要文化访问活动。希尔说:“我们甚至还没同这些人开展过乒乓外交呢。”闫超(新华社专稿)

  - 花絮

  运送乐器成难题

  除演出内容和硬件设施外,纽约爱乐赴朝演出的另一个难题是交通。包括演出人员和媒体记者在内,随乐团赴朝人数将达到250人。他们的乐器体积和数目则更为庞大,乐团需要一架飞机专门为他们运送乐器。

  韩国韩亚航空承诺为纽约爱乐运送乐器。韩国三大广播公司之一的文化广播电台为这次航班提供赞助,交换条件是,当纽约爱乐从平壤返回美国途中,经过韩国首尔时加演一场。

  然而,将乐器从韩国机场装上卡车穿越朝韩军事分界线运送到平壤仍是个棘手问题。目前有关方面正在协调此事。(闫超)

  媒体将纽约爱乐赴朝演出视为文化外交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