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索沃:明年5月前铁定独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08: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科索沃:明年5月前铁定独立
独立只是何时的问题,肯定会远远早于5月。

  ——科索沃发言人希塞尼

  我们已做好充分准备,应对一切可能出现的情况。

  ——塞尔维亚军方

  科索沃10日正式表态,明年5月前铁定宣布独立。塞尔维亚总理科什图尼察的顾问西米克此前曾警告称,如果科索沃独立,将可能引发一场新的巴尔干战争。而科索沃宣布独立的表态也引起了塞军方的密切关注。

  科向塞族施压

  10日被视作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的临界点。这日先前被定为美国、俄罗斯和欧盟谈判特使向联合国秘书长提交科索沃谈判报告的最后期限。

  科索沃方面发言人斯肯德·希塞尼10日说,科索沃将于明年5月前宣布独立。科索沃总理阿吉姆·切库10日早些时候则要求欧盟迅速解决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他说,欧盟必须“认识到迅速就科索沃问题得出最终结论的必要性”。他还向塞尔维亚方面施压说:“我认为,塞尔维亚人面临选择:与我们共同面对未来,还是独自回到过去。我们希望,他们能做出正确选择。”

  塞军方密切关注

  科索沃方面似急于宣布独立。塞尔维亚军方说,他们已做好充分准备,应对一切可能出现的情况。但行动时机目前尚未成熟。

  塞尔维亚FoNet通讯社9日援引塞尔维亚武装部队总参谋长波诺什的话说:“在国家领导人的政治理念中,没有正式考虑军方介入。当然,这一选择也没有被排除。”波诺什说,武装部队尚未接到与防备科索沃方面宣布独立有关的战前部署任务。他说。谈及目前的科索沃局势,波诺什说,整体情况相对平静,但有可能出现极速转变。“情况有可能迅速变化,接着变得无法控制。”他说。波诺什说,科索沃和平实施部队已表示,他们已做好准备预案。

  欧盟“虚假团结”

  科索沃和塞尔维亚双方今后几日的关注焦点,莫过于将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召开的欧盟外长会议。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将是会上首要议题,而欧盟各国是否能就科索沃未来地位达成一致对局势走向至关重要。欧盟外交政策和安全事务高级代表索拉纳10日说,欧盟成员国已接近就科索沃问题达成一致意见。他说:“我认为,欧盟内部立场已更加接近。我们将能够达成欧盟各成员团结一致的立场,承担他们必须承担的责任。”

  但瑞典外交大臣卡尔·比尔特10日说,欧盟内部在科索沃问题上只是“虚假团结”。他说,欧盟各成员中至少有一个国家不准备支持科索沃独立。法新社说,塞浦路斯、希腊、斯洛伐克和西班牙四国不愿支持科索沃单方面独立。他们担心,科索沃独立会引发国内分裂活动。 据新华社

  新闻背景

  在欧盟、美国和俄罗斯“三驾马车”主持下,从今年8月份起,塞尔维亚和科索沃阿族就科索沃最终地位展开新一轮谈判。欧盟、美国和俄罗斯科索沃问题谈判特使本月7日下午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提交的报告称,有关科索沃最终地位的谈判没有取得成果。联合国发言人办公室宣布,报告将在9日晚间转交给安理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