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索沃:明年5月前独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14:3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欧盟在科索沃问题上未能取得一致

  10日被视作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的临界点。

  这天先前被定为美国、俄罗斯和欧盟谈判特使向联合国秘书长提交科索沃谈判报告的最后期限。

  10日,科索沃阿尔巴尼亚族谈判小组发言人斯肯德·希塞尼在科索沃首府普里什蒂纳表示,科索沃阿族自治政府将与西方国家就科索沃独立及国际承认问题展开密集磋商,并将在明年5月之前宣布科索沃独立。

  美联社援引希塞尼的话说:“独立已非是否的问题,而是何时的问题。科索沃将审视自己的日程表,独立肯定会远远早于5月。”

  希塞尼表示,12月10日标志着科索沃未来地位谈判的终结,随之而来的将是科索沃宣布独立和国际社会的承认。科索沃阿族谈判小组已决定,他们将在联合国安理会12月19日的科索沃问题会议之后,就科索沃的下一步行动作出决定。希塞尼称,许多欧盟国家支持科索沃地位问题的解决,但科索沃不会不惜任何代价等待欧盟所有27个国家的支持。

  科索沃临时自治政府总统塞伊迪乌已致函联合国安理会,要求允许科索沃代表参加19日的会议,表达他们对科索沃未来地位的观点。科索沃代表团还计划访问纽约,与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和一些重要国家的代表举行会谈。

  由于塞浦路斯等国的反对,10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外长会议未能在支持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问题上取得一致。

  会议主席葡萄牙外长阿马多在会后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欧盟外长们试图在欧盟内部就科索沃问题达成统一立场,但结果未能如愿,在接下来的几周里还需作出更多努力进行协调。

  在英国、德国和瑞典等国家的极力劝说下,西班牙、希腊、斯洛伐克、匈牙利和罗马尼亚在支持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问题上立场有所松动,但塞浦路斯则坚持科地位问题应由联合国通过决议决定,表示将不会承认一个单方面宣布独立的科索沃国家。意大利则主张,欧盟通过加快与塞尔维亚入盟谈判的方式使其不再反对科索沃独立。将于14日在布鲁塞尔召开的欧盟首脑会议将继续就这一问题协调立场。(新华)

  (编辑:子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