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战略航空兵恢复巡航 北约空军跟踪拦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18:06 青年参考

  俄战略航空兵恢复巡航 北约空军精锐忙跟踪拦截

  本报特约记者 彭华

  据俄《新闻时报》12月5日报道,从今年8月开始,俄罗斯战略航空兵恢复了在境外进行空中巡逻。近日,俄远程航空兵司令安德罗索夫少将为了满足了人们的好奇,用数字描述了俄战略航空兵恢复巡航半年来的情况。

  恢复巡航演练作战

  对于俄远程航空兵来说,到俄领空以外的地方巡航并非新任务。类似的巡航始于上世纪80年代,为的是回击美国战略空军的巡航和美国在欧洲部署“潘兴-2”导弹。当时的苏联飞行员胆量很大,靠美国和加拿大边界很近,有时还要进行两次空中加油。在那个时期,苏联空军共执行过约170次远程战略巡航。苏联解体后,俄远程航空兵出航大为减少,最后降到了零。

  2007年8月17日,根据俄军最高统帅普京的指示,俄战略航空兵正式恢复了空中巡逻。作为初步尝试,俄空军飞往了阿拉伯海、太平洋西部、关岛和阿拉斯加。用俄远程航空兵自己的话说,“恢复巡航的目的是,在对俄具有战略意义的重要地区显示军事存在,并在北半球对飞行员进行作战训练。”

  恢复巡航以来,俄重型战略轰炸机乘员学到了不少本领,如练习了以最大重量起飞,掌握了在3.5公里长的跑道尽头强行升空的技巧。他们还学会了空中加油技术,能在20米的距离上将摇晃的油管插好,并在15分钟内接收30吨航空煤油,同时使150多吨重的轰炸机保持必要的高度和速度。

  由于恢复了巡航飞行,远程航空兵的夏季训飞全面达标,机组飞行时间多年来首次达到了80小时。在巡航期间,各机组演练了轰炸,并练习了导弹模拟发射,这种“理论”发射超过200次。飞行员还演练了战术空战要素,清楚了紧急情况下的处置方案,一旦需要,就能挂载着核武器投入战斗巡逻。

  在经过一定时数的飞行后,年轻飞行员得到了锻炼,飞行时感觉十分自信。安德罗索夫少将最后说:“我们并不是在天上兜风,白白地耗费燃料和资源,巡航让我们学会了如何使用武器。”

  北约空军精锐尽出

  俄远程航空兵在空中当然不会寂寞,身后时常有人使用各种防空武器系统进行跟踪,他们中有美国、加拿大、英国、挪威和其他邻国的军人。外国战斗机也会紧贴俄战略轰炸机。最早这些拦截飞机是F-15和F-18,在11月下旬,美国空军最新式的F-22“猛禽”战机也与俄战略轰炸机密切接触,但并没有攻击性行动,相反,他们的飞行员还会招手致意,通过驾驶舱的玻璃窗看得很清楚。但在冷战时期却大不相同,那时的气氛充满火药味,双方都剑拔弩张。

  为对付俄空军的空中巡逻,有关国家特别组建了空中巡逻队,由数架战斗机、一架空中加油机和一架AWACS型雷达预警机组成。这种巡逻队通常会跟随俄轰炸机两三个小时。有时候,国外同行会在同一高度离2~3公里远观察,有时又会飞到俄机头顶、后面和前面,并进行拍照。但有时他们又靠得太近,双方距离只有危险的3~5米。

  俄军飞行员发现,外国战机燃料耗尽时,就会暂时撇下目标,而向跟在后面10~15公里的加油机靠拢,等加满油后再重回战斗序列。在一些情况下,他们还会派来另一批飞机来换班。有趣的是,在离挪威边界不远的地方,俄飞行员不仅遇见了英国和挪威飞机,而且还见到了法国的“幻影”,甚至还见过全新的EF-2000“台风”战斗机。为了拦截俄老式轰炸机,西方国家把全部家底都搬出来了。

  自恢复巡航以来,俄军轰炸机遭到拦截共有70多次,假想敌国共出动拦截战斗机约120架次。持续跟踪时数超过40小时,每次跟踪从几分钟到几个小时不等。

  参 考 资 料

  俄远程航空兵能打击全球任意地点

  俄远程航空兵始于“斯维亚托戈尔”和“伊 利 亚•穆罗梅茨”重型轰炸机。1914年12月23日,这些飞机被编入俄国重型轰炸机联队,这一天就被定为俄远程航空兵的成立日。

  1942年3月,苏联国防委员会将“远程轰炸航空兵”更名为“远程作战航空兵”,并归最高统帅部大本营直接领导。美国在日本广岛和长崎投下原子弹后,在1946年4月,苏联建立远程航空兵,直属总参谋部。第二年,图-4轰炸机投入服役,并成为第一种核武器运载飞机。1951年10月,从图-4轰炸机投弹进行了首次空中核试验。1961年10月,在西伯利亚的新地岛由图-16投下了第一枚氢弹。

  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苏联远程航空兵装备了图-22M(“逆火”)、图-95MS(“熊”)和图-160(“海盗旗”)轰炸机,并携带有远程巡航导弹,使之具有打击地球上任何一点的能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