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研究发现人类进化速度正在加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01:02 人民网-人民日报

  据新华社华盛顿12月10日电 (记者张忠霞)美国科学家10日公布的一项最新研究成果说,过去4万年来,人类的进化速度在加快,而最近5000年来更是飞速进化。

  在食物极大丰富的条件下,人类的生存和繁衍都变得比以前更容易。因此人们可能会以为,人类基本上已经不再向前进化,而实际上并非如此。犹他大学人类学家亨利·哈彭丁领导的研究小组10日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报告说,他们研究发现,人类基因组中有大约1800个基因呈加速进化状态,这一数目占整个人类基因组的约7%。

  研究小组猜测,加速进化的基因产生的变异大多是由于人口的急剧增长造成的。当人口激增时,人体基因组的基因变异数量也随之增加。这种情况下,那些有益于生存的变异基因被选择的几率增大,得以传遍整个群体。

  目前,研究人员尚未确定哪些基因在加速进化。但他们初步分析认为,快速进化的基因中,有一部分可能是农耕时代以后不断适应人类饮食结构变化以及抵御新的

病毒性疾病的基因,比如有些基因变异使得人类对某些疾病的抵抗能力增强。

  但也有科学家对此研究成果持保留意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