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索沃称最晚明年5月前独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08:00 解放日报

  本报布鲁塞尔12月11日电(驻欧记者 窦德龙)欧盟外长会议10日在布鲁塞尔召开,重点就科索沃独立问题展开讨论。尽管会议最终未能达成一致,但除塞浦路斯仍坚决反对外,其他各国的立场已基本统一。

  10日会后,欧盟轮值主席国葡萄牙外长阿马多表示,欧盟在该问题上又“向前迈出一步”,但仍有许多问题在未来数周内需要讨论。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在巴尔干问题上充当调停人的瑞典外长卡尔·比尔特会后认为,欧盟未来很有可能达成全面一致,从而承认科索沃独立,因为到目前为止只剩下塞浦路斯的反对声音了。

  会后,塞浦路斯政府发言人重申,即便欧盟以绝大多数票通过承认科索沃独立的决议,塞浦路斯方面也不会对其予以承认。塞浦路斯一直担心,一旦欧盟承认科索沃独立,则“科索沃模式”将可能成为“区域独立”的样板,从而加剧其本国的南北分裂局面。在欧盟内部,有类似问题的国家还有西班牙、希腊、斯洛伐克、匈牙利及罗马尼亚等国,他们与塞浦路斯一样有此担心。但最近,在德、法、英、意等国的劝说和保证之下,这些国家的立场逐渐发生了变化,已从原先的“坚决反对”变为目前的“有所保留”。

  10日正好也是美国、欧盟和俄罗斯“三驾马车”解决科索沃问题的最后期限,但外交斡旋以失败告终,这令同一时间召开的欧盟外长会议显得尤为瞩目。鉴于欧盟外长会议传递的信息,科索沃方面当天就表示,最晚将于明年5月前单方面宣布独立。塞尔维亚方面也表示,不会因为希望加入欧盟而在该问题上让步。俄罗斯方面则警告,科索沃独立将产生严重后果,并在世界其他地区带来连锁反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