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杀式袭击是虚弱的表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12:48 新闻晚报
□晚报章磊报道

  采访对象:李伟建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中东室主任

  针对阿尔及利亚的两起爆炸事件,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中东室主任李伟建说,这是当地极端组织寻求扩大影响的一种极端行为,结果反而显示出当地极端组织正在走下坡路的趋势。

  李伟建说,“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之所以针对联合国驻阿机构发动自杀式袭击,不排除对联合国或阿尔及利亚政府不满的原因,但主要目的还是希望通过发动这种袭击来扩大影响。

  李伟建认为,尽管这次袭击事件造成了惨重的人员伤亡,但并不至于对阿尔及利亚政府的政策以及当地民众的生活造成本质上的影响。“阿尔及利亚也算暴力袭击比较频繁,类似袭击事件此前也在阿尔及利亚发生过,因此这次袭击不会让当地民众过于恐慌。”李伟建还说,就目前局势看,阿尔及利亚的社会状况还算比较安稳,当地民众不会因为这次事件而对政府产生不满。

  李伟建指出,发动这两起自杀式袭击的“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尽管自称为“基地”组织在北非的分支,但目前还无法确定是否的确与“基地”有着直接的领导和被领导关系。他说:“这个极端组织只是理念上、以及发动袭击的方式与‘基地’组织类似,或许只是借助‘基地’的影响来宣传自己。”

  此外,李伟建指出,这两起自杀式袭击实际上是当地极端组织虚弱的体现,表明极端组织总体上正在走下坡路。他说,“9·11”恐怖袭击发生后,在美国带动下,国际上的反恐行动力量不断增强。“整个国际环境不赞同极端组织采取任何极端的行为;从局部地区环境而言,当局也需要维持本地区的发展和稳定,”李伟建说,“因此,无论从大小环境来看,极端组织在这种势态下无可避免得走下坡路。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