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成员国领导人签署《里斯本条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01:40 新京报
欧盟成员国领导人签署《里斯本条约》
13日,里斯本,德国总理默克尔签署《里斯本条约》。

  欧盟成员国领导人13日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签署了《里斯本条约》,标志着两年多来困扰欧盟的制宪危机暂告一段落。

  欧盟非正式首脑会议10月19日通过了《里斯本条约》,以取代遭到否决的《欧盟宪法条约》。新条约在本月13日由欧盟各国领导人签署后,将交由各成员国批准。如果该条约最终获得各成员国批准,将为欧盟机构改革铺平道路。

  欧盟轮值主席国葡萄牙总理苏格拉底在签字仪式前发表讲话说,《里斯本条约》将使欧盟更现代、更高效、更民主,也将使欧盟在世界上的声音更响亮。

  《里斯本条约》的签署标志着两年多来困扰欧盟的制宪危机暂告一段落。按照计划,条约批准程序将于2008年年内完成,并于2009年欧洲议会选举前生效。(综合新华社电)

  分析 《条约》能否通过 爱尔兰是关键

  欧洲政策中心首席研究员安东尼奥·米西罗利表示,由于爱尔兰是唯一需要对条约进行全民公决的国家,因此其全民公决的结果将成为新条约能否顺利过关的关键之一。

  由于《里斯本条约》一般被看作是《欧盟宪法条约》的“简版”,因而此前已经批准《欧盟宪法条约》的成员国在批准《里斯本条约》时不应该存在任何问题。

  2005年否决《欧盟宪法条约》的法国和荷兰、未曾批准《欧盟宪法条约》的丹麦均已经表示不会就《里斯本条约》举行全民公决。此前态度强硬的波兰政府更迭,新政府上台便宣布将通过议会表决的方式批准《里斯本条约》。

  目前的民调显示,在英国举行全民公决基本等同于葬送《里斯本条约》,因此除非英国首相布朗领导的工党内部发生戏剧性事件,否则布朗不可能向反对党妥协而将这一条约诉诸全民公决。

  由此,爱尔兰成为唯一需要对条约进行全民公决的成员国。鉴于爱尔兰曾在2001年否决《尼斯条约》,因此《里斯本条约》能否过爱尔兰全民公决这一关还是一个问号。(新华社专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