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贬值无法致使全球贸易恢复平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21:26 华夏时报

  英国《金融时报》近日撰文指出,美元贬值无法让全球贸易恢复平衡。

  文章称,人们喜欢抱怨美元。五年前,美元的坚挺和美国贸易逆差的不断增加让一些人大为焦虑,他们担心,日益加剧的全球贸易失衡现象将结局悲惨。当时几乎所有人都说美元必须贬值。

  自2002年2月以来,如果将通货膨胀计算在内,美元对美国主要贸易伙伴的货币汇率下降了28%。但是,那些期望在有关国际货币问题的讨论中可以看到一种喜悦心情的人发现他们看到的只有失望。

  文章称,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美元贬值不会降低全球贸易失衡的程度,而只是在全球范围内让这种失衡发生转移,这一点才真的令人担忧。

  美国无力维持不断增加的贸易逆差这一点促成了美元贬值。对于美国来说,结果并不太坏。迅速增加的出口正是其经济发展所需要的,因为现在正是国内消费可能受到信贷紧缩和次贷危机冲击的时候。

  对于欧元区来说,美元的急剧大幅下跌可能导致其贸易赤字增加。欧洲消费者和政府大概将努力避免出现这种结果,而且随着出口放慢,经济增长很可能放慢。

  华夏时报订阅电话

  北京(010-59250200)(010-59250001) 上海(021)52890785深圳(0755)81197099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邮局订阅电话:11185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