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尔金娜:爱红妆更爱武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08:21 国际先驱导报

  

霍尔金娜:爱红妆更爱武装

  赛场上的霍尔金娜脸带微笑,神情轻松。

  这只曾在高低杠间翩翩起舞的“蝴蝶”,这一次来了个华丽转身,成功当选为俄罗斯国家杜马议员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童师群发自北京 金色卷发、精致妆容、及膝长裙,昔日的冰美人霍尔金娜手持证书,笑靥如花……

  她出席的并非名人派对,拿的也不是体育奖状。12月14日,她领到了俄罗斯第五届国家杜马的代表证。身为统一俄罗斯党的骨干,普京政策的坚定拥护者,霍尔金娜为自己退役后的人生找到了新的支点——从政。

  有记者向她提出了刁钻的问题:“体育明星能在杜马做什么?”她淡淡一笑:“我们在杜马中大有用武之地:推动体育运动的发展以及与之密切相关的青年政策。我会选择自己心仪的领域,为社会多做贡献。”

  不只是花瓶

  从电视中看到这一消息,我不禁为她暗暗喝彩,好一个巾帼不让须眉的桀骜女子!

  去年4月,霍尔金娜来中国出席世界十佳运动员颁奖典礼,我是她的陪同翻译。闲暇时,她经常聊起自己跌宕起伏的人生经历。14岁在国际大赛中崭露头角、2004年在中国仙桃悲情退役,运动生涯中她收获了2枚奥运金牌、3枚银牌,在

世界杯和欧锦赛上亦多次折桂。

  她说自己热爱体操不是因为金钱和名利,而是因为那种心灵的感受,那种被喜爱自己的人们所包围的愉悦。今日的体操界追求难度,但她却执着于美丽。她像一只美丽优雅的天鹅,把最美的微笑、服装、音乐和姿态奉献给体操。

  她从不虚掷自己的青春,不在乎别人的看法。她深知自己的美丽,所以在18岁获得奥运冠军后,她毅然轻解罗衫,登上了《花花公子》俄文版,在体育界引来诸多议论。2005年,她前往美国未婚生子,时至今日,却仍对孩子父亲的姓名讳莫如深。著名导演维诺格拉多夫等了她4年,希望她出演话剧《亨利·米勒的最后恋情》,她没有失约,光彩照人地出现在舞台上,然后坦然接受评论家的吹毛求疵。她还是俄罗斯体操协会的副主席,又在母校别尔哥罗德大学完成了副博士论文的答辩,她用事实告诉大家,她不只是花瓶。

  为奥运解说

  霍尔金娜曾多次来到中国,对中国有非常深厚的感情,因此她将自己的最后一场告别赛留给了体操之乡仙桃的热心观众。

  在参观中国体操队大厅时,她对训练条件非常羡慕:“太棒了,比俄罗斯队强多了。”她还孩子气地在蹦床上来了个优美的空翻。中国队的不少队员都与她同场竞技过,她对刘璇、程菲等人的评价非常高。

  她有意进军中国娱乐圈,希望与中国歌手共同录制奥运歌曲。不久前,她跟俄罗斯奥运冠军代表团前往少林寺观武参禅,当看到武僧头断钢板、身断木棍时异常兴奋,甚至希望让儿子学习中国武术。

  霍尔金娜刚跟俄罗斯国家电视台签了协议,出任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体操比赛解说员。她说:“我会为俄罗斯和中国的运动员加油。”

  走上从政路

  霍尔金娜从不讳言自己的政治热情,从给爱子所起的名字中便能窥见一斑:斯维亚托斯拉夫,这是古俄罗斯最骁勇善战的王公的名字。

  作为深受百姓喜欢的体育明星,霍尔金娜是时尚和美食节目的座上宾,但她却说,政治节目才是她的最爱。2001年,她便当选为别尔哥罗德地区青年运动的领袖,频频出席社会活动。2003年,她加入统一俄罗斯党。2005年,又加入“心灵充实、人民团结、地区发展”社会爱国运动。她曾作为运动员代表,在克里姆林宫向普京做了俄罗斯体育现状的报告,并获得了普京颁发的四级祖国功勋勋章。面对此次从政,她说,议员生活将是自己人生的新阶段。

  这就是霍尔金娜,她可以在赛场上摔倒后轻抚伤口,继续下一场完美的演出;也可以在最高难度腾跃的同时,奉献最甜美的微笑。这一次,这只曾在高低杠间翩翩起舞的“蝴蝶”终于来了个华丽的转身。

  精彩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