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意大利美酒与美食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15:04 外滩画报
品味意大利美酒与美食之旅
爱上意大利葡萄酒

  爱上意大利葡萄酒

  查看原文:www.bundpic.com

  2007年11月29日-12月1日的上海展览中心,属于意大利的美食美酒。而在11月30日的中午,一场由意大利对外贸易部和《外滩画报》共同举办的“品味意大利美酒与美食之旅”,更让众人陶醉在冬日的暖阳和酒后的微醺之中,流连忘返。

  文/潘之霖 图/张洪兵

  “各位在品尝时,不要用手握住杯身,而是轻轻地用手指捏住杯脚,这样就不会让手心的温度影响到口感。”香港的品酒大师Danny Wang指点着众人如何专业地品尝葡萄酒:观色、闻香、润舌、入口、细品、回味。这一幕,发生在11月30日中午的上海展览中心二楼贵宾室。这场由意大利对外贸易部和《外滩画报》共同举办的“意大利美酒美食品鉴会”,吸引了包括沪上著名节目主持人林栋甫先生在内的众人参与。每个人的面前都摆上了八只不同高矮、大小各异的葡萄酒杯,杯中物或深或浅,或泛着细微的泡沫或清澈得犹如透明。此外,由意大利大厨精心烹饪的各色美食,更为这场意式美味的盛会锦上添花。

  酒至深处,每个人的脸色都有些许泛红,状态也愈发放松,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主席Umberto Vattani更展开“意大利葡萄酒地图”,点燃另一个高潮。这份地图的第一印象是“每一寸土地上都有一座葡萄园”。地图的右下角有幅

漫画,“看,这个人即使被鲨鱼追着,也不愿扔掉手里的葡萄酒瓶,而他抛给鲨鱼一杯葡萄酒,似乎在祈祷鲨鱼和他一样爱上葡萄酒”,Vattani,这个健谈的意大利老头,就这样展开一段关于“made in Italy”的描述。

  Q:提到意大利,总是想到阳光、热情,那么意大利美酒也有这样的特点吗?

  A:意大利美酒具有“超凡的力量”。提到啤酒,我们总是想到公司名字,而想到可乐,总是在口渴时;只有葡萄酒,是与“牌子”、“口渴”无关、只关乎“心情”、“品味”的。就如英国人见面总要谈论天气那样,我们意大利人见面最多的问候就是“今天我们喝什么”。拔出瓶塞,闻下酒香,再用舌头舔一下,每一杯酒都需要花时间去品味,而友谊也在这个过程中得到升华。在意大利,因为一杯好的酒而成为朋友的例子,屡见不鲜。

  具体来说主要有两大特点:第一,不同地区口味不同。毫不夸张地说,意大利的全部国土上,都能找到葡萄园区。从南到北,每一个园区所产的葡萄酒口味都各有千秋。例如北部的威奈托地区,人们习惯只将葡萄接受阳光日照的那一面切下来酿酒,它的葡萄酒甜度很高,口感浓郁,价格也较昂贵。第二,由于口味多样,在配菜时就特别方便。无论是北京烤鸭,还是四川火锅,都可以找到相 应的品种。

  Q:前面你提到酒同食物的搭配,不同地方的葡萄酒在搭配食物方面有什么讲究吗?

  A:从气候上说,夏天适合饮用白葡萄酒,而冬天则更适合品尝红葡萄酒。从菜肴上讲,搭配牛肉、猪排,或是用烧烤的办法烹饪的菜肴,应该搭配较烈的酒,如产自中部西西里岛地区的葡萄酒。如果是羊肉、鸡肉、兔肉等,就要选口味淡一些、度数较低的酒,可从产自阿布鲁佐大区或者坎帕尼亚地区的酒中选择。至于那些“白皮的鱼”,如鲈鱼、海鱼等,适合搭配北部或拉齐奥地区的酒;而贝壳类的,则推荐选用产自萨丁岛的白葡萄酒。

  Q:意大利的葡萄酒同欧洲其他国家葡萄酒的区别在哪里?

  A:我在法国度过了童年,也在那念书,法国人常说他们的奶酪有400多种,我眼中的意大利的葡萄酒数目,远不止400种。我曾经在一次晚宴上单白葡萄酒就品尝了14种之多!要知道,早在公元221年,罗马帝国的士兵在远征时就会带着葡萄种子到处播撒,可以想象发展到今天,我们的葡萄酒种类是多么丰富!

  因为品种实在太多了,我们的都灵市甚至开发了一种手机软件,可以解读酒瓶

商标上的条形码区域,就像放大镜一样,告诉消费者关于他所购买的这瓶葡萄酒的所有信息:酿酒的葡萄一年中受了多久日照、当年的降雨量多大、何时装桶、何时装瓶等。目前,意大利皮埃蒙特地区的葡萄酒商,很大一部分已经给自己的产品贴上了这样的标签。去年在东京举办的FOODEX展上,我们首次推出了这款手机软件,引起轰动。

  Q:意大利人在品尝葡萄酒时,有怎样的习惯?男性和女性有区别吗?

  A:我们会特别仔细地阅读商标—产地、运出地、制造商、酿造目的等,这些知识就像一本“百科全书”那样吸引我们。另外,在意大利几乎每户人家都有一台可以专门存放葡萄酒的

冰箱。这种冰箱的两边各为蔬菜盒和冷藏室,中间则是温度特定的“葡萄酒柜”,它的门是透明的,不但可以提醒主人随时添加酒,还有极佳的视觉效果。

  至于男性和女性的区别,我想同中国的情况有些类似:女性比男性更感兴趣,更愿意在餐桌上、纪念日的时候点一瓶葡萄酒。另外,一幅妙龄女郎手拿一杯红葡萄酒的画面,无论在哪个国家,都会给人以“浪漫”、“梦幻”的印象。

  Q:你本人是葡萄酒爱好者吗?有特别喜爱的酒款吗?

  A:我喜欢葡萄酒,不过不是每天都会喝,而是和朋友在一起聊天的时候“开一瓶”。我最钟爱的是一种名为“Orenlaia”的红葡萄酒,它有1.5升这么大,是非常古老的酒(在意大利,酒瓶越大,说明陈酿时间越长)。另外,意大利有三座活火山,它们喷涌而出的岩浆在若干年后,会使当地的土壤特别肥沃,用这种土壤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