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反恐”还是要“人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10:10 青年参考

  文里家齐

  

  自美军在阿布格莱布“虐囚”丑闻曝光以来,对美国动用“酷刑”逼供的怀疑就没消失过。此次的销毁录像带事件, 使得美国政府动用“酷刑”逼供成为不争的事实。

  随着布什深陷伊拉克战争泥潭,美国人对布什政府的“反恐至上”逐渐失去兴趣。美国人权组织与国会议员开始关注 美国获取“反恐情报”手段的合法性与“人道与否”的问题。但在布什政府的眼中,“水刑”等被人权组织定义为“酷刑”的 刑罚,只是用来获取反恐情报的一种手段。在布什看来,为了千百万美国民众的安全,对几个“恐怖分子”动用“酷刑”不仅 合理,而且“十分必要”。但是一向标榜站在“自由世界之巅”的美国,一向关注别国“民主”与“人权”的美国,在追求“ 世界和平”、消除暴力的“反恐战争”中,却一直使用酷刑来进行逼供,这无疑是个极大的讽刺,难怪美国民主党要在这个问 题上大做文章。

  参考资料

  中情局“六大酷刑”

  水刑:捆住嫌犯的手脚,用布将其口鼻盖住,然后往上浇水,使嫌犯产生类似于溺水的感觉。

  抓法:从正面抓住嫌犯的衣服,用力摇晃他,使其无法忍受剧烈晃动之苦。

  掴法:用掌大力掴嫌犯,疼痛感将让嫌犯心生恐惧。

  掌肚法:用手掌大力打嫌犯腹部,不用拳头,以免过度伤害。

  罚站法:逼嫌犯站40小时以上,不得睡觉休息。

  冰窖法:逼嫌犯赤身裸体站在寒冷的囚房中,向他泼冷水。

  (::资料来源:英国广播公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