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海军作战部长称:中国造舰船能力超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10:10 青年参考

  本报主笔邱永峥

  美国海军作战部长和资深参议员近日不约而同地放出“中国造舰船能力已经超过美国”的论调,变相宣扬“中国海军 威胁论”,为美国海军巨资打造313艘各型战舰找“合适的理由”。

  担心中国将造商船能力转化到战舰上

  据法新社等主流媒体12月14日报道,美国海军作战部长拉夫黑德上将12月13日在众议院武装部队委员会听证 会上表示,中国“蓬勃发展”的造船业已经成为美国的一个“竞争因素”:“我们的造船业和造船能力已经不如世界上其他国 家的造船业那么有竞争力,这令人非常关注。”在解释这点时,拉夫黑德特别点出了中国:“中国的造船业在全球市场上很有 竞争力,他们的造船能力这几年增长得非常快。我坚信在不远的将来,中国极可能超过韩国,成为世界上最主要的造船业者。 ”

  拉夫黑德上将的这番讲话引起了美国共和党参议员杜肯·汉特的强烈共鸣,汉特说:“中国现在每年建造商船500 艘,远高于美国的300艘;每年平均建造3艘潜艇,也高于美国的1艘。此外,中国每年的钢产量约4.8亿吨,约为美国 的5倍。”汉特表示:“这让他们(中国)有了雄厚的工业基础,如果他们将建造商船的能力迅速转化到建造战舰上,就会使 中国的海军战力超越美国。”

  引人关注的是,这种论调在美国并非个别现象。美国海军学院教授蒂恩·凯拉一直鼓吹中国海军力量发展惊人,称“ 中国开始建造新型舰艇所用的技术,几乎与美国同步”。

  美军高级将领、重要政界人士加上主流媒体的合力共推,“中国造舰能力超美国”很快就引起了美国防高层的极度重 视,五角大楼甚至考虑组建专门小组来评估中国造船的实际能力、中国造船能力对美国可能造成的影响,以及美国应该保护哪 些造船技术等等。

  “放大”中国造舰船能力有两大动机

  那么,拉夫黑德和汉特参议员为何在此时宣扬“中国造舰能力超美韩”呢?

  一个最现实的动机,就是为美国庞大的造舰计划找“借口”。今年年初,美国海军部长唐纳德·温特批准了美海军未 来30年舰队建造计划。新的建造计划在去年通过的造舰计划的基础上,做了大幅调整,从中体现出美国海军战略指向的转变 。整个计划中最明显的变化,是未来舰队的舰艇比例发生改变。在新计划中仍然维持了313艘的造舰规模,但增加了水面战 斗舰的数量,而两栖攻击舰、船坞登陆舰等用于海上远距离投送兵力的“远征战舰”的数量却减少了。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部 分主战舰船的建造速度加快了,特别是在2021年到2037年的中远期规划中体现得更为明显。修改后的造舰计划打算从 2025年开始,将未来水面舰队的中坚力量——DDG(X)驱逐舰的建造速度从原来的每年2艘提高到每年3艘。为了实 现这一庞大的军备计划,美国军方得有充分的理由来说服国会批准巨额经费。12月13日,美国众议院通过总额6960亿 美元的2008年国防授权法案,其中为造舰计划争取巨额资金便是重点之一。

  第二个动机是保持美国军工企业的绝对领先地位。综观世界,各主要发达国家无不把军工产业作为保障国家安全、带 动产业升级和提高综合国力的战略手段。

  美国船舶工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28亿美元;韩国民用船舶工业从2003年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一。值得关注的 是,韩国的核电工业、船舶工业都后来居上,步入世界先进行列。韩国近年来不断加强远洋海军的发展,正是得益于其雄厚的 造船工业基础。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十分担心,一旦中国在船舶工业上超过美国,那么美国在综合国力的竞争中就会输中国一 着,这是美国所不愿意面对的。

  中国造船业还有很大差距

  一个很明显的事实是,美国海军作战部长和那些议员们都夸大了中国的造舰船能力。

  中国军事专家宋晓军先生不久前在与笔者交流时谈到中国的造船情况。他说,船舶工业是发展海军装备的重要保障, 近年来,随着船舶工业民用产品的质量不断提高,大大缩短了军用产品的开发时间,降低了军用产品的开发费用。

  宋晓军表示,应该说中国造船业目前已经占全球市场份额的20%,与市场份额占第一和第二的韩国、日本形成了“ 三足鼎立”的格局。这为我国造船行业下一步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建造航母以及护航舰队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但在技术上和 自主创新能力上,还有很大的差距。也就是说,做大相对容易,做强还很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